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力保外貿 進言溫總「勿急轉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11月份出口出現58個月以來首度下降,在粵港商擔憂,隨著春節前後海嘯第二波到來,將有更多企業倒閉。圖為廣州一玩具加工企業。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劉揚、實習記者張西陸31日電】廣東省長黃華華日前在省政協作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時透露,廣東對金融危機感受最早最深,今年7月,他曾向總理溫家寶進言,希望中央穩定外貿政策,得到總理支持。

 據了解,廣東屬於外向型經濟大省,外貿依存度高達150%,其中40%銷往美國,佔全國出口總量的16%。黃華華稱,07年中央進行加工貿易政策調整時,自己已感覺廣東經濟形勢很嚴峻了,因此特地省了80億元財政收入到08年。

 08年7月8日,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召開省長座談會。黃華華在會上發言說,「加工貿易轉型升級長遠來說是對的,但這有個過程,起碼要三至五年,千萬不能急轉彎。聽說中央有些部門還要出台3個限制出口的政策,如果真的再出台,對廣東的加工貿易產業是毀滅性的打擊,並非聳人聽聞。」

 聽完黃華華的發言,溫總當即表示,3個限制出口的政策不再出台。黃華華坦言,對現存政策進行評論,當時心裡難免有些忐忑,「但我不說就是對不起廣東人民,更對不起中央」。

小企業大貢獻 帶動就業7千萬

 據了解,廣東加工貿易型企業有48,000家,進出口貿易額達4,034億美元,佔全國加工貿易企業40.9%,更佔了廣東出口的63.9%,帶動就業7,600萬人,此外,還拉動了國內產業配套4,300億元人民幣。

 暨南大學經濟學教授封小雲亦認為,現今情況下,廣東乃至中國的經濟發展,都有出口路徑依賴,而並非依靠內需。即使希望經濟模式依靠內需拉動,沒有一系列政策和機制的配套,是難以做到的。這意味著,很長一段時間內,廣東乃至中國的的經濟,都依舊依賴出口。

 而中國的出口中,4成為加工貿易,廣東的出口總額中,加工貿易佔7成以上,這意味著,在現今國際形勢不明朗,內需難以撬動的情形下,保持加工貿易政策的穩定性,對外源型經濟為主導的廣東來說至關重要。

相關新聞
09出口零增長 粵推5招「保8」 (圖)
粵09年5招保增速
力保外貿 進言溫總「勿急轉彎」 (圖)
對港集裝箱出口跌兩成 (圖)
專家:經濟+交通 珠三角抱團禦險
廣東春運料送客千三萬 (圖)
09年鐵路建設將投6千億 (圖)
胡錦濤新年賀詞 回眸08「很不平凡」 (圖)
家電下鄉擴補貼 刺激消費
粵省長:五一放假7天 拉動內需
中越完成陸界勘定 (圖)
「團派」大將空降福建 楊岳任閩政法委書記
中國館封頂 (圖)
三鹿董事長田文華庭上認產銷毒奶 (圖)
三鹿摘牌 三元接棒 (圖)
田氏曾倡訂食安法 (圖)
夢想嫁韓當闊太 80女子遭騙財色
添加劑危害食安 衛生部誓長期整治 (圖)
滬女官墜樓亡 遺書稱壓力大
貴州煤礦透水 13人困井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