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經濟+交通 珠三角抱團禦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1]     我要評論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劉揚、實習記者張西陸31日電】針對金融危機衝擊下廣東面臨的困境,廣東省社科院公佈《2008年廣東區域競爭力報告》指出,由於大量依賴出口,廣東可能成為金融危機轉嫁的重災區。負責該份報告的廣東省社科院研究員丁力針對廣東所面臨危機,提出4項建議:加快經濟轉型與產業升級步伐;通過刺激內需與發展內源實現良性互動、加快珠三角經濟一體化、通過泛珠區域合作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

 報告指出,在此次金融風暴衝擊下,一個更強大有效的全球金融監管體系勢在必行,由此帶來了各國對未來人民幣升值的巨大壓力,如果國內生產率不能同步提高,中國參與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勢必會進一步下降,包括廣東在內的大量中小企業生產成本勢必進一步上升。報告認為,歐美等發達國家會充分發揮自己在經濟全球化中的主導地位,利用人民幣升值轉嫁此次金融危機的風險與損失。

 丁力稱,在珠三角以低成本為基礎的比較優勢消失殆盡後,唯有通過制度創新構建一體化的珠三角市場才能贏得新的空間。他表示,珠三角經濟一體化應以交通一體化和信息一體化為起點,打造一個不受地方利益影響的最優一體化交通網絡;搶先在珠三角做信息一體化規劃,建設無縫連接的無線城市群,推動信息在珠三角內高效無障礙流通。

相關新聞
09出口零增長 粵推5招「保8」 (圖)
粵09年5招保增速
力保外貿 進言溫總「勿急轉彎」 (圖)
對港集裝箱出口跌兩成 (圖)
專家:經濟+交通 珠三角抱團禦險
廣東春運料送客千三萬 (圖)
09年鐵路建設將投6千億 (圖)
胡錦濤新年賀詞 回眸08「很不平凡」 (圖)
家電下鄉擴補貼 刺激消費
粵省長:五一放假7天 拉動內需
中越完成陸界勘定 (圖)
「團派」大將空降福建 楊岳任閩政法委書記
中國館封頂 (圖)
三鹿董事長田文華庭上認產銷毒奶 (圖)
三鹿摘牌 三元接棒 (圖)
田氏曾倡訂食安法 (圖)
夢想嫁韓當闊太 80女子遭騙財色
添加劑危害食安 衛生部誓長期整治 (圖)
滬女官墜樓亡 遺書稱壓力大
貴州煤礦透水 13人困井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