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春運料送客千三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鐵集團31日召開廣州地區2009年春運新聞發佈會。本報記者唐苗苗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通訊員謝小玲、廖志成31日電】記者今日獲悉,09年春運期間廣東及周邊地區遭遇寒冷雨雪天氣的可能性非常大,為了避免出現08春運廣州火車站數十萬旅客滯留的情況,廣東今年將利用深圳、東莞、佛山3地及廣州琶洲展館分流旅客,最高峰則可容納50萬滯留旅客。

 廣鐵集團稱,受經濟形勢影響,約有107萬民工已提前離粵返鄉,但由於08年因雪災滯留的民工返鄉慾望強烈,預計09年春運廣東鐵路要發送旅客1,371萬人,同比增加7.2%。

每日分流7.5萬人

 據氣象部門預測,09年春運期間,廣東遭遇寒冷雨雪天氣的可能性非常大。據悉,為了緩解廣州火車站的壓力,今年將安排16對列車在深圳、東莞、佛山3地始發,預計每天能分流4萬旅客;此外,廣鐵還安排了13對列車的旅客到琶洲候車,預計每天能為廣州站分流3.5萬旅客。

 據廣鐵集團副總經理曹建國稱,吸取了2008年冰雪災害教訓,廣鐵制定了列車擺渡運輸和迂迴運輸的預案,在各電氣化鐵路沿線儲備發電機180台。同時安排了打冰掃雪、停電引導、設備應急搶修等各類人員共計近3萬人。他還特意提醒港人,1月11至25日期間,廣州站所有廣深線「和諧號」列車都將改在廣州東站始發。

鐵道部調950輛列車支援

 曹建國稱,鐵道部亦高度關注廣東春運。今年將從各鐵路局調集50組車底共950輛支援廣鐵,並在廣州地區屯兵5組計95輛客車以備急需之用。

 據廣鐵方面稱,2009年節前廣東省對鐵路運輸需求達2,000萬人,而鐵路只能發送旅客708萬人,鐵路運輸壓力巨大,廣州地區開行列車最短間隔只有6分鐘,京廣、廣深等主要幹線和廣州、廣州東等主要客運站能力已達極限。

 即使如此,由於受冰雪災害影響,2008年留粵過節的外省務工人數超過1,300萬人,2009年返鄉客流需求旺盛。由於今年春節提前在1月底,各大專院校放假基本在春運期間,導致學生流、務工返鄉流和探親流將在節前高峰期出現嚴重重疊。

 而節後務工客流受經濟形勢影響,在流量、流向上呈現不確定性,同時學生流因開學較晚,使今年春運高峰將延遲至春運後期。

相關新聞
09出口零增長 粵推5招「保8」 (圖)
粵09年5招保增速
力保外貿 進言溫總「勿急轉彎」 (圖)
對港集裝箱出口跌兩成 (圖)
專家:經濟+交通 珠三角抱團禦險
廣東春運料送客千三萬 (圖)
09年鐵路建設將投6千億 (圖)
胡錦濤新年賀詞 回眸08「很不平凡」 (圖)
家電下鄉擴補貼 刺激消費
粵省長:五一放假7天 拉動內需
中越完成陸界勘定 (圖)
「團派」大將空降福建 楊岳任閩政法委書記
中國館封頂 (圖)
三鹿董事長田文華庭上認產銷毒奶 (圖)
三鹿摘牌 三元接棒 (圖)
田氏曾倡訂食安法 (圖)
夢想嫁韓當闊太 80女子遭騙財色
添加劑危害食安 衛生部誓長期整治 (圖)
滬女官墜樓亡 遺書稱壓力大
貴州煤礦透水 13人困井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