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鹿董事長田文華庭上認產銷毒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告人(左起)田文華、王玉良、杭志奇、吳聚生昨日在石家莊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新華社

 【本報駐河北記者王海軍31日電】2008年最後一天,倍受關注的三鹿集團及原董事長田文華等生產銷售偽劣產品案在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庭審歷時14小時,至31日晚10時10分結束。與田一同受審的還有三鹿原副總經理王玉良、杭志奇、奶事業部原總經理吳聚生。控方在庭上披露了4名被告在確認產品含有三聚氰胺的情況下,仍決定讓問題產品上市銷售。面對指控,田文華在庭上承認「屬實」。

 據悉,案件今天上午8時開庭,能容納400人左右的審判廳座無虛席。田文華身著印有「石市二看」字樣的黃色囚衣,在兩名女法警的帶領下進入法庭,神情與往常無異;其他三名被告也一同出庭受審,其中王玉良坐輪椅出庭,他在監視居住期間,因跳樓自殺導致雙腿傷殘。而被訴單位三鹿集團,則由工會主席冉偉光作為訴訟代表人出庭。

一被告曾自殺致殘

 在回答審判長提問時,田文華兩次被提醒大聲回話。當被問及「在三鹿擔任何職務」時,田的回答略有停頓才低聲說出「原三鹿董事長」。隨後法庭進入詢問階段,田逐漸恢復平穩語氣。

 檢方指控:被告單位三鹿集團生產、銷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奶製品,應當以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追究刑事責任;被告人田文華等負有直接責任,也應以該罪追究刑責。面對指控,田文華承認「屬實」。她幾次表示,三鹿產品質量問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當時對歐盟檢測三聚氰胺標準「過於自信」。

 她表示,對三鹿現在的情況毫不知情,顯然並不知曉三鹿已破產。在回答辯護律師一個問題時 ,田承認自己的大女婿在三鹿工作,如果早知會發生這樣的事,就不會讓女婿進廠。

後悔讓女婿進廠任職

 據起訴書顯示,2007年12月以來,三鹿集團就已陸續收到消費者投訴,反映有部分嬰幼兒食用該集團生產的嬰幼兒系列奶粉後,尿液中出現紅色沉澱物等症狀。2008年5月17日,三鹿集團客戶服務部書面向田文華、王玉良等集團高層通報此類投訴。從5月開始,三鹿集團通過自查和經河北出入境檢驗檢疫技術中心的檢測,確定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

 隨後在8月13日,田文華、王玉良召開集團經營擴大會,決定庫存產品三聚氰胺含量每千克含10毫克以下的,可以出廠銷售;三聚氰胺含量每千克含10毫克以上的暫時封存。同時調集三聚氰胺含量每千克含20毫克左右的產品,換回三聚氰胺含量更大的產品,希望借此逐步將含三聚氰胺的產品通過調換撤出市場。

 據中國衛生部統計,此次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共導致中國29萬餘名嬰幼兒出現泌尿系統異常,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和石家莊市市委書記吳顯國、市長冀純堂等官員也因此事件引咎辭職或被免職。

 目前已知全案共21人受審,並將擇期宣判。

相關新聞
09出口零增長 粵推5招「保8」 (圖)
粵09年5招保增速
力保外貿 進言溫總「勿急轉彎」 (圖)
對港集裝箱出口跌兩成 (圖)
專家:經濟+交通 珠三角抱團禦險
廣東春運料送客千三萬 (圖)
09年鐵路建設將投6千億 (圖)
胡錦濤新年賀詞 回眸08「很不平凡」 (圖)
家電下鄉擴補貼 刺激消費
粵省長:五一放假7天 拉動內需
中越完成陸界勘定 (圖)
「團派」大將空降福建 楊岳任閩政法委書記
中國館封頂 (圖)
三鹿董事長田文華庭上認產銷毒奶 (圖)
三鹿摘牌 三元接棒 (圖)
田氏曾倡訂食安法 (圖)
夢想嫁韓當闊太 80女子遭騙財色
添加劑危害食安 衛生部誓長期整治 (圖)
滬女官墜樓亡 遺書稱壓力大
貴州煤礦透水 13人困井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