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華文明與「文明衝突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華文明崇尚和其他文明和平相處。中華文明有異常高的天賦解決與其他文明的相處之道。事實上,中華文明漫長歷史進程中,不乏與其他文明的碰撞,中國受過侵略,受過侮辱,受過壓迫,但是中國人是講理的。在當今世界三大文明中,將由中華文明去解決舊有的「文明衝突」,書寫「文明和解」的新篇章。

 美國政治學大師塞繆爾.菲力浦斯.亨廷頓近日的辭世,又使人談論他的「文明衝突論」。歐美人士想起了「9.11」恐襲事件,想起了布什攻打伊拉克,又想起以色列空襲加沙,談到東方,談到中國的並不多。筆者倒是想起去年拉薩騷亂、奧運聖火在歐美的傳遞,也想起中國軍艦首次遠征亞丁灣打擊海盜為商船護航。

 「文明的不同必然導致文明的衝突」,亨廷頓的理論剛進入中國時曾引發強烈反響和質疑,一度被斥為「近距離的斜視」——強調包容、和諧的傳統文化孕育出的中國學界,顯然無法接受儒家文化與西方文明必然衝突進而對立的觀點。不過,那時筆者倒認為這種理論也有積極的一面,這種理論可以減輕西方世界對中國的敵視、包圍和遏制,為中國發展以至崛起謀求和平的建設環境。要知道,那時候中國連和平崛起都不敢提,因為人家說了中國威脅論,你屁股撅起來人家就要踢你屁股,還是要韜光養晦,夾起尾巴做人,所以不提「和平崛起」,改說「和平發展」。

「文明衝突論」曾一度流行

 「文明衝突論」的重點,在於它是東西方冷戰結束的新理論,它看世界的主要矛盾是不同文明的矛盾,這種文明之間的矛盾激化就變成衝突,小的對抗已至戰爭。但是,圍堵中國的理論則還是東西方冷戰,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大陣營的衝突。「文明衝突論」佔據主導地位,圍堵中國的勁頭不就弱化了嗎?事實證明筆者的看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自然,後來的事實首先證明了「文明衝突論」。近十年,世界上的較大規模的戰爭都是因為「文明的衝突」,西方文明和伊斯蘭文明的衝突。許多人以貌似中立的觀點看這些衝突,各打五十大板,甚至有伊斯蘭女人認為錯在伊斯蘭教的落後。一位上半島電視台辯論節目的女性說,「我們目睹的這場在全球範圍的衝突,不是宗教的衝突,或文明的衝突。它是兩種相互對立的東西、兩個時代的衝突;它是那種屬於中世紀的心理和21世紀的思維之間的衝突;它是先進和落後的衝突;文明和原始的衝突;理性和野蠻的衝突;它是自由和壓迫的衝突;是民主和專制的衝突」。她抨擊在政教合一的阿拉伯世界,不僅專制橫行,還是絕對大男人主義的世界,女人連駱駝的價錢還不如,沒有任何權利,連臉都不讓見天日,要嚴嚴實實蒙起來。那些動不動就上街狂熱反美、反西方的大男人們,可以合法擁有三、四個老婆,但女性卻連開車都被當作犯罪,更不要說在婚姻上有同樣的權利。

 她的觀點很多都是正確的。不過,筆者認為,她也要明白兩個基點:一種文明之所以稱之為文明,就是不應該也不能強加以另一種文明之上。伊斯蘭的男女平等應該由伊斯蘭自己解決,不是由基督文明用槍炮去解決。其二,在兩個文明衝突中,伊斯蘭是弱者,是被壓迫者。

中華文明將書寫文明和解新篇章

 不管怎麼說,過去十年的「文明衝突」,使有心遏制中國的人失去了機會。中國抓住了機遇,崛起了。自然,亨廷頓的理論,是指出了世界歷史新的發展趨勢,他的理論是總結現實,重要的是,他並不是鼓吹「文明衝突」,引導「文明衝突」。不過,聰明的中國人領會到這種趨勢,抓住機遇,可以埋頭發展,一心一意搞建設。

 去年的拉薩騷亂、奧運聖火的傳遞等等事件,有人認為,雖然一度引發了中西方一系列政治和文化的交鋒,但都被中國及時消弭。中國並沒有與伊斯蘭一起挑戰西方。因此,已讓「文明的衝突」之謬誤不辯自明。由此更趨自信的中國社會自然無需對亨廷頓這位爭議大師的離去再作臧否。

 筆者倒認為,去年的事件,並非是簡單的對亨廷頓的否定,而是使我們對自己的中華文明有更深的認識。中華文明,筆者一直認為「包容」是其一大特性,中華文明崇尚和其他文明和平相處。其二是「智慧」,中華文明有異常高的天賦解決與其他文明的相處之道。事實上,中華文明漫長歷史進程中,不乏與其他文明的碰撞,中國受過侵略,受過侮辱,受過壓迫,但是中國人是講理的。對於罪行要懲罰,對不合理要討回公道,但是並不要求滅絕對方,通過和解、融合,化解「政治血仇」、「文明世仇」。

 筆者相信,在當今世界三大文明中,將由中華文明去解決舊有的「文明衝突」,書寫「文明和解」的新篇章。

相關新聞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胡六點」主軸是化解兩岸政治對立 (2009-01-02)
中華文明與「文明衝突論」 (2009-01-02)
金融危機為港企帶來的困境與機遇 (2009-01-02)
法例以外的商業道德與良知 (2009-01-02)
2009的香港思緒 (2009-01-02)
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大轉折點 (2009-01-01)
二○○八:三個GAME改變世界 (2009-01-01)
警惕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回歸 (2009-01-01)
2008年教育事務回顧 (2009-01-01)
瘋狂的以色列 血腥的文明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