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六點」主軸是化解兩岸政治對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胡六點」因應海峽兩岸形勢發展的需要,對今後兩岸關係走勢和要盡快解決的問題有「指導性作用」,是北京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對台工作的方針。

 北京隆重紀念三十年前人大常委會發布的《告台灣同胞書》。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胡錦濤的這個講話,十分有力地闡述了北京「反獨促統」的大政方針,其中也大有新意。

定位兩岸關係

 胡錦濤在講話中闡明了發展兩岸關係、處理一些敏感問題的六項主張。「胡六點」第一項就是「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其中談到了兩岸關係定位問題,給了一個非常明確和新穎的說法。胡錦濤說「一九四九年以來,大陸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這沒有改變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兩岸終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兩岸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就有了各種政治互信的基礎,什麼事情都好商量」。

 胡錦濤在這裡準確地陳述了台灣問題由來的歷史。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之後被荷蘭和日本霸去,然又回到中國的懷抱。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二戰結束,當時的國民政府收復了被日本人霸佔統治了五十年的台灣。在行政地位上,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一九四九年國民黨退守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中華民國,成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台灣則在國民黨的管轄之下。國民黨堅持「中華民國」為正朔,代表中國。這就形成了海峽兩岸數十年來的「政治對立」。雙方爭的是誰為「正統」;對大家同屬一個中國並無疑義。而且都堅持中國未來的統一。那個非常著名的「九二共識」,就包含了兩大內容,一是雙方都確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二是雙方都確認國家統一的前景。

用和平方式解決政治對立

 從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海峽兩岸的「政治對立」,海峽兩岸追求「國家統一的前景」,皆宣示過武力解決問題的方針,這是國共內戰的餘緒,不足為奇。中共要「解放台灣」,國民黨要「反攻大陸」、「北定中原」。這些都是武力的訴求。

 到了一九七九年北京明確提出了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也即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兩岸的「政治對立」,進而實現祖國統一。三十年來兩岸未曾發生「戰爭」,大家都認同和平發展關係。不過,目前執政的國民黨馬英九雖然重拾了「九二共識」發展兩岸關係,但對國家的統一前景並不熱心。馬英九提出的是「不統、不獨、不武」的方針。他也多次宣稱在他執政期間不會談統一問題,不過台灣方面現在特別積極要解決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也很急於解決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問題。對此,胡錦濤開出的「藥方」,還是「九二共識」中的兩項原則,一是一中原則,二是國家統一前景。並以此定位兩岸「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看來,結束政治對立是一個主軸。

相關新聞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胡六點」主軸是化解兩岸政治對立 (2009-01-02)
中華文明與「文明衝突論」 (2009-01-02)
金融危機為港企帶來的困境與機遇 (2009-01-02)
法例以外的商業道德與良知 (2009-01-02)
2009的香港思緒 (2009-01-02)
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大轉折點 (2009-01-01)
二○○八:三個GAME改變世界 (2009-01-01)
警惕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回歸 (2009-01-01)
2008年教育事務回顧 (2009-01-01)
瘋狂的以色列 血腥的文明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