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9的香港思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馬建波

 昨夜的香港絢爛而美麗,一夜不眠。這顆鑲嵌在中國東南沿海的璀璨明珠,在繽紛的煙花和歡笑聲中送走了經濟漸衰、壓力日增和艱辛度日的2008年;並展開包容的雙臂迎來了嶄新的,或許是更為艱辛的2009年。

 過去的一年香港不太平靜,雖有不時發生的娛樂風波,但不過是為這個亞洲國際都會添加了一些八卦文化的調料和元素,為緊張而平凡的生活帶來一些茶餘飯後的笑談。而真正給港人的生計帶來困擾和衝擊的卻是這隻由華爾街破籠而出的次按危機和金融風暴的洪水猛獸,它以驚人的速度向全球各個角落奔襲擴散,並以超乎想像的威力掀起了世界金融大海嘯的巨浪,瘋狂地吞噬著全球的財富,世界為之驚呼「百年一遇」。

歷經磨難 處變不驚

 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和包容的國際化城市,高度外向的市場、靈活變通的機制、完備嚴厲的法制、自由與效率的保障,使其一直保持著獨特的優勢,成為全球頗具競爭力的城市,在大中華區域更是首屈一指。多年打造的亞洲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旅遊中心和金融中心,為其積蓄了發展的潛能,增添了無上的榮光,同時也將她推向了競爭白熾的前沿和風暴撞擊的中心。77石油危機、87世界股災、97亞洲金融危機和2003沙士危機,都使其經歷太多的磨難而遍體鱗傷。也許是經歷太多磨難的衝撞,港人也歷練了處變不驚的淡定和堅韌的心性。每一次風暴都能迎頭穿越,每一次危機都能齊心挺過。在祖國遭遇年初冰雪風暴和5.12汶川大地震的災難面前,港人不懼危機的衝擊,依然故我,張開溫暖的雙臂,獻出熱烈愛心與關懷。也許這就是獅子山下的精神傳承。

 舊歲剛剛過去,但席捲全球的2008年世紀金融大海嘯仍在肆虐,重創實業和經濟的金融危機仍在迅速蔓延,香港又再一次置身金融海嘯的風暴眼。股市狂瀉1年,恆指由32000點的高峰,直插10000點低位,市值大量蒸發,最後半天交易日的交投萎縮到不足200億港元(不足上年的一半)。失業率也正快速上升達3.6%,第三季度經濟迅速收縮至僅增1.7%(較第二季度的4.2%大幅收窄)且港府已將2008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4-5%,調低至3-3.5%。2009年GDP增長預測僅有1%,甚至將進入嚴峻的通縮周期。種種跡象表明,2009年的香港將迎來更為惡劣的經濟寒冬。

 因此,港府正積極綢繆應對,港人也在做著共渡時艱的認真準備。我們堅信,有中央政府一貫的鼎力支持和獅子山下精神的激勵奮發,香港經濟一定能夠越過寒冬,走出陰霾。除夕的香港,徹夜不眠,港人的歡笑依然如璀璨的煙花,燦爛繽紛。他們將如今年迎新的主題「自強不息、昂首邁入嶄新的2009年」。

相關新聞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胡六點」主軸是化解兩岸政治對立 (2009-01-02)
中華文明與「文明衝突論」 (2009-01-02)
金融危機為港企帶來的困境與機遇 (2009-01-02)
法例以外的商業道德與良知 (2009-01-02)
2009的香港思緒 (2009-01-02)
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大轉折點 (2009-01-01)
二○○八:三個GAME改變世界 (2009-01-01)
警惕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回歸 (2009-01-01)
2008年教育事務回顧 (2009-01-01)
瘋狂的以色列 血腥的文明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