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春運潮壓粵 鐵道部急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火車客流日均470萬人 廣鐵日發50萬客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通訊員陽勇鳳、謝小玲廣州綜合報道】全球最大的人流移動—中國春運今天(11日)正式啟動。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昨天(10日)說,全國鐵路春運由本月11日到2月19日結束,為期40天。預計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將達1.88億人,增長8%,日均470萬人。

昨日,記者在廣州火車站採訪發現,廣州火車站外已擠滿回鄉的農民工。去年這時候,受雪災影響,廣州火車站滯留了大量旅客,曾造成嚴重的安全危機。今年,廣州警方認真總結和汲取去年的經驗教訓,制定了「黃、橙、紅」三級應急方案,當滯留在火車站的人數達到7萬時,便會啟動初級預案,調派600警員疏導乘客。此外,廣州站從今日起封閉車站東廣場,作為旅客候車區。

廣州火車站人潮擠擁

 據悉,受經濟低迷影響,廣州站已提前迎來客流小高峰,每日發送旅客超14萬人次,廣鐵集團旅客發送量亦連續三日突破50萬大關,昨日發送旅客更達59.8萬人次,較前年同比增長41.3%。預計旅客流量高峰期將在下星期五開始,預計年廿八最多人返鄉,當日會有超過26.5萬人次使用廣州火車站及廣州東站。

 航空方面,白雲機場今年春運將發送200萬左右的旅客,加上到達旅客,接送總數約有400萬人次,略比去年有所增加。機場方面表示,從目前的客流統計來看,機場已提前進入了春運。

350乘務員南下施援

 記者從廣州火車站了解到,為應對猛增的客流,今日廣州站開行了15列臨客。廣鐵集團方面稱,春運首日,廣鐵上線臨客將增至84列,管內發送旅客預計突破60萬人次。而為了支援廣東春運,鐵道部更調集了1,045輛55組客車底和350名乘務員抵粵,從今天起至3月2日期間服務廣深線,其中50組客車底分別投入京廣、京九、三茂、廣深鐵路運用,另有5組屯兵廣州地區,以備急需之用。

 今年春運,鐵路部門著力解決好旅客反映集中的購買車票、站車環境、臨客服務、餐飲品質、列車晚點、問訊投訴等方面的問題。各鐵路局認真制定了晚點列車服務預案,加強晚點信息通報,落實好生活保障責任單位、人員、供應渠道和方式。

湖南800鐵警 南下抓「黃牛」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廣州10日電】春運期間火車票「一票難求」,為倒賣車票的「黃牛黨」提供了發財良機。記者了解到,現時「黃牛黨」的行動更為隱密,大多通過網絡販票。為打擊非法販票,湖南鐵路警方已先後組織4批共800名鐵警南下廣州,配合廣州鐵路公安局開展打擊票販的「藍盾」行動,目前已抓獲票販上千人。

 在廣州火車站,票販子成群結隊的場面已不復存在,他們的行為大部分已轉入「地下」狀態——先在網上發佈售票信息,然後通過電話談價,再選擇地點進行交易。各路警方加大力度打擊「黃牛黨」,如佛山鐵路警方利用2萬餘元的智能車載視頻監控設備,高倍變焦的車載雲台攝像機可對車站廣場進行全天候的監控。湖南鐵路警方先後四批共800名鐵警日前南下廣州,發揮「生面孔」優勢,利用喬裝等方式,與當地警力聯手出擊。截至目前,廣州鐵路警方累計偵破倒賣車票、製販假票案件915起,抓獲票販子1,063人,查繳車票5,987張,面值共計81.6萬元。

穗警破獲最大假票案

 另據中新社消息,廣州鐵路警方10日通報,日前成功搗毀了一個產供銷一條龍服務的特大製販假火車票團伙,繳獲廣州火車站始發到達重慶、鷹潭、拉薩等全國各地的成品假火車票196張,半成品假火車票58,000多張。警方表示,這是近年來偵破的最大,也是危害最嚴重的一起高科技製販假火車票案件。據疑犯初步交待,他們擬製造價值千萬元的假票。這些假票如果全部流入旅客手中,至少需要20多列火車才能將旅客運送完畢。

鐵道部:以票謀私 一律開除

 【本報訊】據中新網10日電:鐵道部政治部宣傳部部長、新聞發言人王勇平今日表示,對內外勾結以票謀私的鐵路內部人員,一律解除勞動合同,情節嚴重觸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王勇平稱,今年仍然把打擊票販子作為春運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來對待,鐵路警方將積極採取票源調查,異地調警的方法。所謂異地調警就是將這個鐵路局的鐵路警察調到那個鐵路局,這樣票販子就認不出警察了,可以提高打擊票販子的效果。同時將繼續深入開展藍盾專項行動,以站區為主堅決打擊各種製售和倒票的行為,絕不讓倒賣車票形成氣候。

售票員不準帶現金手機上崗

 王勇平說,雖然不能保證全國範圍內的每一個鐵路職工都不參與倒票,但鐵路部門一定會嚴格管理制度,有效防止內外勾結。作法為一是嚴肅售票紀律,要求售票員當班時嚴格遵守「四不准」作業紀律,即不准代賣代買車票,不准搶票佔票,不准帶現金手機上崗,不准售票桌內存放個人物品;二是規範退票標準和作業程序,嚴格執行退票有關規定,對退票過程實施嚴格監管;三是加大對售票的監控檢查力度,及時發現和糾正各種違規售票行為;四是對違反規定的售票人員調離崗位,對以票謀私的人員嚴厲查處,決不姑息,並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對內外勾結以票謀私的鐵路內部人員,一律解除勞動合同,情節嚴重觸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走時老闆沒表態 估計節後不用來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通訊員陽勇鳳、謝小玲綜合報道】廣州火車站廣場,21歲的河南女孩董陽,與她的兩個同鄉並肩坐在行李上發呆。很快就能回家過年了,但他們並不覺得高興。董陽在佛山一間小型製鞋廠打工兩三年了,她說,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徬徨過,「以前下半年都是很忙的,很多訂單,老闆催著加班,但從去年10月開始就接不到訂單了,從做鞋面的到做鞋底的,各個部門陸續停工,現在廠裡100多人,幾乎都提前回家了。」董陽告訴記者,工人陸續離廠的時候,老闆沒有任何表態,估計年後回來也沒戲了。她現在完全不知道明年該做什麼,「我不想再來了,家鄉那邊也有不少鞋廠,雖然工資沒有廣東高,但來廣東碰運氣成本太高了。」

 記者日前走訪了廣州火車站,了解到今年提前返鄉的客流猛增了四成,其中許多農民工表示,不知道春節後的具體打算。

金融海嘯下 壓力超往年

 鐵道部政治部宣傳部部長、新聞發言人王勇平昨日說,往年珠三角一帶的商業氣氛比較濃厚,一些廠礦希望農民工能在春節期間留下來繼續工作,因此總有三到四成的農民工會在春節期間留在珠三角。但今年的金融海嘯讓一些企業縮小了經營規模或者轉產,甚至還有部分企業倒閉,這也就意味著更多的農民工需要在春節期間返鄉過節。往年的農民工在節後返城、返廠的時間、流向上都比較有規律。但今年春節過後,一些農民工將面臨新選擇,有的會早一點返城、返廠,有的會放緩出行時間,還有的人以前去沿海務工,但今年可能將改往內地就業。所以春節後的民工客流,將呈現不確定性。

北京特警持槍巡邏

 來自北京鐵路警方的消息,為確保春運期間旅客的安全,目前,鐵路警方已安排30名特警進駐北京站和西站,負責在站前廣場24小時持槍巡邏。

 此外,北京西站已確定將農民工返鄉作為本次春運的服務重點,預計春運期間將開行信陽、漢口、成都、沙坪、合肥和南昌至北京西站等7趟農民工專列。西站方面不僅開設農民工團體票售票專口,還派人深入駐京辦事處、勞務公司、市總工會和較大建築企業調查農民工返鄉時間、地點和車次,以便提早申報臨客計劃。西站在每個候車室設立了農民工進站綠色通道,而北京部分區縣工會針對農民工設立的24小時購票熱線,目前已全部正式開通啟用。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軼瑋/京華時報

福州春運搶票開閘

 福建省大部分農民工已在春運開始前半個月展開了「搶票肉搏戰」。據悉,春運期間福建省客運量將達8,339萬人次,其中鐵路預計「消化」360萬人次。

 記者昨日在福州火車站看到,今起發售的武漢、洛陽、南昌等方向19日前的車票基本只剩站票,重慶方向全部售空。售票廳外,仍有大量農民工背負「超重」行李,聚集在廣場上等同伴買票。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福州、廈門兩個火車站除了加開臨時窗口,全天24小時開放外,鐵路部門還增聘250名軍校學生作為臨時工作人員維持購票秩序。

 記者從福建省口岸辦獲悉,今年「小三通」春運時間確定為1月22日到2月2日,廈金、泉金、兩馬航線春運增開計劃正在研究中。有關部門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廈金「小三通」航線客流量將突破10萬人次,較去年增長20%以上。航空方面,閩台春節包機再創新高,廈航計劃在福廈兩航點新增16個班次,廈門至桃園6班,至松山8班,福州至松山也增開2班。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魯欣

深圳8天訂票22萬張

 記者從深圳火車站了解到,截至9日,即電話預訂春運火車票第八天,深圳地區共訂出22萬張1月11日至18日的火車票。據車站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圳火車站今年春運共為899家企業辦理了29萬餘張春運外來工團體票,企業訂票兌現率比去年提高了12%,並計劃開行6趟外來工團體專列,創歷年之最。

離深機票難求 赴深票創新低

 航空方面,由於今年春運啟動相對較早,一些熱門航線很早就出現了票源緊張,而且價格大多已是全價,致使航空公司不得不陸續加班。但與節前深圳離港機票價格一路走高相反,有部分進港航線機票卻比火車票價格還便宜,如合肥至深圳單程最低0.8折,僅100元,創下歷史新低。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古寧、通訊員 何志文、黎文苟、吳麗強

相關新聞
春運潮壓粵 鐵道部急援 (2009-01-11) (圖)
交通一體化 粵港澳提速 (2009-01-08) (圖)
馬勝利 不言敗 不言老 企業承包第一人 (2009-01-05)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三鄱陽之治書記省長親掛帥 規劃發展新模式(本系列完) (2009-01-04) (圖)
港企老闆憂破產 北上求醫增3成 (2009-01-04) (圖)
元旦小壽星 發奮誓脫貧 (2009-01-03)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二鄱陽之痛25萬人生存受威脅 (2009-01-03) (圖)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一鄱陽之美 (2009-01-02) (圖)
廈門對台前線60載 烽煙散盡還「富」來 (2009-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