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如往昔的九寨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雖然九寨溝早前經歷5.12大地震,幸好山水依然秀麗。

文:國泰航空機艙服務員 屈智敏

 人家說「九寨歸來不看水」,九寨溝風光如畫舉世聞名,早想親身感受一下。雖然四川省經歷大地震,令許多旅遊人士卻步,但九寨溝與震央尚有一段距離,那時亦正好是紅葉盛開,看九寨溝最美的季節,一於揹起包包上路去。

 從香港乘飛機往重慶,再轉內陸機往九寨溝機場,總共約3個多小時。由於內陸機程只需約40分鐘,航機只會保持在雲層上方飛行,而當地多是海拔3,000至4,000米的高山。從機艙向下看,清楚可見一座又一座白皚皚的雪山峰穿越雲層,有如觸手可及!而九寨溝機場的地理位置亦相當特別,它是剷平一座山峰,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頂上興建的。當我還忙著看雪山時,飛機就這麼「呯」一聲降落了,跑道兩旁還是看不見底的峭壁,相當驚險又刺激。

災後山水依舊秀麗

 九寨溝共有3條支流,要慢慢步行遊覽所有景點,起碼要兩個整天。你也可以乘搭景區內環保車點到點的遊覽。

 我們由上至下遊看,第一個景點,也是海拔最高的湖泊──「長海」。別以為山中湖泊面積不大,這長海起碼有3個足球場大。清澄的彩藍色,配上四周的白雪與紅葉,構成色彩斑爛的景致。

 這兒的湖水都是呈這種彩藍色,而且清可見底,看見湖底交錯的枯木,又像盆景,又像藝術品。當沒有風吹,湖面平靜如鏡時,山樹的倒映幾可亂真,的確是山中有湖,湖中有山。怪不得人家說這兒是攝影發燒友的聖地,隨便一個角度,都使你忍不住要不斷按動相機快門拍照。

 這兒的景點有動有靜,靜如湖泊、雪山;動如瀑布、山寨。藏、羌族是這兒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婦女們依舊穿著傳統民族服裝,寨中插滿象徵吉祥的彩色經幡,畫面同樣懾人。

生活景況大不如前

 地震過後,旅遊人士大大減少,當地人說以往同一時期每天起碼有2萬人到來,現在只剩下少於5,000人,對他們來說是莫大的經濟損失,但幸好美麗山水猶在,我們仍可平靜悠閒地遊覽這個人間仙境。

 道路破損增加了運送物資的難度,以致我們每頓飯都遇上不同「困難」。例如想吃番茄炒蛋會沒有番茄,豆腐肉片湯沒有豆腐,魚香茄子沒有醬油等。而我們叫的蔥花炒蛋,結果只看到一點點蛋絲穿插在一整盤的蔥花之中,我想這應該叫蛋炒蔥花!雖然如此,想著人家辛苦地把物資運進來,讓我們在寒冷的冬天中能吃一碗暖暖的白飯,這已經是非常幸福了。

相關新聞
白雪紛飛樂趣多 暢遊冰之國 芬蘭 (圖)
北極光 (圖)
滑冰 (圖)
凱米冰雪城堡 (圖)
Arktikum博物館 (圖)
雪地馳騁 (圖)
坐雪橇 (圖)
芬蘭旅遊資訊
芬蘭旅遊局推介冬季10個最佳景點 (圖)
美如往昔的九寨溝 (圖)
氣勢澎湃 (圖)
捍衛真相 vs 守衛道德 香港傳媒是進還是退 (圖)
傳媒春秋 道德走下坡? (圖)
道德淪亡 傳媒的錯? (圖)
Web 2.0時代 人人是記者? (圖)
有自由 便無道德? (圖)
傳媒不與社會為敵 (圖)
後記: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圖)
百家廊•廣西:鳳尾竹般美的桃花源 (圖)
杜亦有道•野豬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