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野豬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5]     我要評論

阿 杜

 隔不多時便有野牛野豬新聞,尤其近日時近冬天,野豬飢寒出外覓食,常有「誤墮溝渠水坑」、「郊外公路被車撞斃」、「被捕獸器夾中嚎叫」、「誤闖民居後園」等等事件,圖文見報,乍看還以為香港是個叢林處處、草原遍野之園林都市,殊不知這常鬧野生動物亂撞案件之地,原來是個「天無三里藍,地無十里草」之超時代化之都。

 小時常讀《水滸》,對「野豬林」印象深刻,又常走江南(學來一口江浙滬寧波話)吃正宗金華火腿,更偶有扛步槍似的在紹興、金華等地買回全隻醃好大火腿,返港往北角春秧街「正興」等老字號滬幫南貨店請師傅將肘子、膀肉等一塊塊開好,用以熬老雞湯炆蒸「火腿津白」等十分美味,南貨店老師傅說,這些正宗金華火腿,用真正野豬腿醃製,沒有多餘肥肉,香腴雋永,實屬極品。

 火腿中,野豬肉為極品,香港那麼多野豬突斃的新聞,那些正宗野豬肉不見漁護署有人拍賣,最終都到哪裡去呢?由誰人享用了呢?不會是怕了有細菌人道毀滅後去塞埋於堆填區吧?

 野豬為生存覓食豕奔閃躲,絕無多餘飼料身上無多餘脂肪,全是纖維最強的精肉,若任由堆填未免暴殄天物,太可惜了。日前食家好友劉健威說起,他在新界邊陲鹿頸谷涌有老友經營客家菜小店,常吃到店主在附近樹林闖斃的野豬,幾乎每月均有,用以炆熬烤煮,皆十分好味,勝於一般家豬多多云云,這才是正式看到有人享用「野豬」的首樁訊息,令人欽羨。

 野豬在山野間生存覓食躲藏,雜毛長亂而髒,兇猛獠牙豕奔快捷,是其天然必備條件,因此《水滸傳》董超、薛霸兩個貪暴衙役把「八十萬禁軍教頭」豹子頭林沖押配滄州之時,在野叢林中綁林沖在樹要毆打至死,也號之為「野豬林」,絕「無人性」之郊野地也,幸得義弟花和尚魯智深相救,引發出「林沖雪夜上梁山」,否則《水滸》故事也無法發展下去,香港常有野牛野豬新聞,可是據說法例之下此兩者均是禁獵物,若有朝一日香港演變成豬牛人爭地而居存之野市,倒也是如迪士尼影片《魔幻世界》之最佳取景地了。

相關新聞
白雪紛飛樂趣多 暢遊冰之國 芬蘭 (圖)
北極光 (圖)
滑冰 (圖)
凱米冰雪城堡 (圖)
Arktikum博物館 (圖)
雪地馳騁 (圖)
坐雪橇 (圖)
芬蘭旅遊資訊
芬蘭旅遊局推介冬季10個最佳景點 (圖)
美如往昔的九寨溝 (圖)
氣勢澎湃 (圖)
捍衛真相 vs 守衛道德 香港傳媒是進還是退 (圖)
傳媒春秋 道德走下坡? (圖)
道德淪亡 傳媒的錯? (圖)
Web 2.0時代 人人是記者? (圖)
有自由 便無道德? (圖)
傳媒不與社會為敵 (圖)
後記: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圖)
百家廊•廣西:鳳尾竹般美的桃花源 (圖)
杜亦有道•野豬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