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自由 便無道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07年,中大發生「學生報情色版」事件,《中大學生報》因增設「情色版」引發連串事件,當中便觸發了出版自由和言論自由議題。

 「情色版」內容包含性信箱、性幻想、故事,介紹性電影及性書本,該刊一份問卷調查內容涉及雜交、亂倫及人獸交,有報館收到投訴後,便以大篇幅報道有關事件,成為全城話題。及後,影視處按市民要求把「情色版」送交淫審處評級,初判為「二級不雅刊物」。去年尾,高等法院指淫審處評級時不公平,宣判前總編輯司法覆核勝訴並撤銷有關評級。

 新聞自由,是政府通過法律保障公民言論、結社以及出版自由的權利,保障新聞界採集和發布信息充分自由,但個人私隱、兒童及女性的利益也同時受法律保護。以不正當採訪手法,披露對公眾利益沒好處的事,是違反新聞自由原意。目前,社會和政府對私隱及新聞自由概念仍未取得共識,道德標準亦十分模糊,但當社會探討知情權時,也應當關注其他人的利益。

傳媒道德 人人要有

 只要有人看,便有傳媒做,八卦心態領導公眾文化。若要規範傳媒道德,倒不如好好教育市民私德,沒有八卦的人,八卦雜誌斷不能生存。近年,愈來愈多傳媒網站讓巿民隨時「報料」,市民能在討論區即時發表意見,讀者甚至能把自己拍攝的片段和相片上載,與其他讀者分享。

 從前,傳媒機構報道的內容全靠自己一手一腳製作,傳媒道德屬於「專業概念」,但目前每個市民都可參與製作和發布,所以傳媒道德已由公德延伸到個人的私德。雖然,傳媒機構選材由編輯把關,但過程也被市民的私德左右,在傳媒業界普遍「人有我有」的原則下,漏報一則新聞便犯了滔天大罪。

 要向青少年灌輸道德概念,絕不能以傳統壓制性或權威式手法。上文提到,愈壓制便愈好奇,倒不如開放平台,讓他們正確、認真地認識性及暴力,學習發表言論時尊重他人感受,考慮會否影響他人。禮、義、廉、恥,是長久以來維持華人社會安居樂業的生活秩序,道德其實可說是和平條約,定義每人的道德權利和義務。傳媒道德,應該立足在個人私德上。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傳媒人和受眾同樣要有良心。

 捍衛真相,更要注重道德!

相關新聞
白雪紛飛樂趣多 暢遊冰之國 芬蘭 (圖)
北極光 (圖)
滑冰 (圖)
凱米冰雪城堡 (圖)
Arktikum博物館 (圖)
雪地馳騁 (圖)
坐雪橇 (圖)
芬蘭旅遊資訊
芬蘭旅遊局推介冬季10個最佳景點 (圖)
美如往昔的九寨溝 (圖)
氣勢澎湃 (圖)
捍衛真相 vs 守衛道德 香港傳媒是進還是退 (圖)
傳媒春秋 道德走下坡? (圖)
道德淪亡 傳媒的錯? (圖)
Web 2.0時代 人人是記者? (圖)
有自由 便無道德? (圖)
傳媒不與社會為敵 (圖)
後記: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圖)
百家廊•廣西:鳳尾竹般美的桃花源 (圖)
杜亦有道•野豬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