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主停產賜良機 3年分離終團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想到即將見到妻兒,文昌和難掩一臉笑意。

 42歲的貴州籍民工文昌和,坐在火車站廣場的候車棚裡,即使單身一人,仍難掩一臉笑意。他的兜裡,揣著一張14時35分由廣州開往貴州的車票。文昌和告訴記者,「再過20個小時,我就可以見到我的老婆和兒子了,我們已經有3年沒在一起過春節了。」

 據文昌和說,為了養家謀生,他十多年前就到廣東打工,幾年前,他的妻子及大兒子也去了長三角一帶打工。往年,因為不捨得花錢買火車票,一家三口很少有機會團聚,每年春節只能通通電話報個平安。「除去日常開支,我一年能存下來2萬元,全部寄回家了,如果家裡沒什麼事,哪捨得花千把塊錢買車票回去?」

無懼來年 堅信終有落腳地

 令文昌和沒有想到的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意外促成了他和家人今年這次難得的團聚。一兩個月前,他的妻子和兒子都因所在的工廠倒閉而先後回了家。半個月前,他自己打工的河源某造紙廠也停產了,6,000多個工人全部結清薪水、提前放假。想著工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復工,又特別想念老婆孩子,文昌和終於決定,這個年回家過。

 在候車時,文昌和整個沉浸在即將一家團聚的喜悅裡。關於09年的打算,他並沒有想太多,「過完年再說吧,如果工廠倒閉了,就去傢具加工廠試試,有老鄉在那裡。」從深圳到河源,一直在不同的工廠裡奔勞了十幾年的他,有信心在廣東重新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相關新聞
廣東半億返鄉客 僅剩車票百萬張 (圖)
車票誠可貴 鈔票價更高 (圖)
交通部:不讓一人車站過三十
凌晨排隊買票 難度堪比奧運
長途票沽罄 海歸潮湧至
火車票賣光 只能靠公路
輾轉近十天 終於繞回家
西線超員嚴重 嚇哭列車員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圖)
東主停產賜良機 3年分離終團圓 (圖)
逍遙工成追憶 返鄉囊中羞澀 (圖)
各有所思 (圖)
自得其樂 (圖)
有備而來 (圖)
與愛同行 (圖)
「城市業主」夢碎 兄弟黯然歸農
08工錢全結清 09建樓檔全滿 (圖)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圖)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中國促世銀 慎施對企業制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