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逍遙工成追憶 返鄉囊中羞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打了十多年工的小何夫婦,眼下正面對最難熬的年關。

 見到小何夫婦時,他們正和另一對年輕的同鄉夫婦圍著一個底朝天的塑料桶打牌。當記者問他們在哪裡打工時,兩人隨手一指塑料桶:「在潮陽的塑料廠。」而他們的身後,是裝滿了鍋碗瓢盆的全部家當,「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來,就全搬回家了。」

工廠缺單關門 員工退租走人

 30多歲的小何夫婦在廣東打了十多年工。雖然塑料廠工資很低,加班10個小時才30元,一年僅能存下來1萬元,但畢竟年輕,加上小工廠老闆管得不嚴,沒有太多制度約束,兩口子也樂得逍遙。然而,隨著金融海嘯的到來,塑料廠從去年10月開始就沒見訂單,直到12月,老闆終於決定執笠轉行。「很多小廠都倒閉了,在潮陽打工的人,現在至少走了三分之二。」

 「現在行情不好,我們打算等行情好了再來。」尋思著回四川老家的夫婦倆,退掉了租來的房子,打包了所有的家當,然而,當記者問到「估計行情什麼時候能好起來」的時候,夫婦倆卻一臉茫然。儘管很快就能和在家鄉讀高中的兒子團聚了,小何的臉上仍然難掩憂慮,「團聚是團聚了,可是沒有人民幣啊……」

相關新聞
廣東半億返鄉客 僅剩車票百萬張 (圖)
車票誠可貴 鈔票價更高 (圖)
交通部:不讓一人車站過三十
凌晨排隊買票 難度堪比奧運
長途票沽罄 海歸潮湧至
火車票賣光 只能靠公路
輾轉近十天 終於繞回家
西線超員嚴重 嚇哭列車員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圖)
東主停產賜良機 3年分離終團圓 (圖)
逍遙工成追憶 返鄉囊中羞澀 (圖)
各有所思 (圖)
自得其樂 (圖)
有備而來 (圖)
與愛同行 (圖)
「城市業主」夢碎 兄弟黯然歸農
08工錢全結清 09建樓檔全滿 (圖)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圖)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中國促世銀 慎施對企業制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