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抄自己 作業「一雞兩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大學內,老師以往主要靠經驗來分辨學生功課有沒有剽竊成份,近年則加上利用電腦軟件幫助過濾及查證。不過,學生對學術誠信的態度仍然輕率,除最簡便的網上「copy & paste」外,更會採用「自己抄自己」、「一雞兩味」等「創新」剽竊方法,以減少做功課的負擔。

 城大英國語文中心講師雷蘇玉元透露,上學期該校有學生同時修讀兩個英文學科,之後「自己抄自己」,將同一份功課分別交給兩科老師,不過隨即被揭發,校方正處理有關學生的個案,研究處罰形式。

 有中大教授則指,曾經有課程要求每組同學就同一課題交2份不同的功課,但其中卻有2組人意圖「一雞兩味」,每組人只做了1份,同時將對方的一份拿來冒充是自己做的功課,結果立即被發現,學生也只得承認剽竊。該教授指,中大在4年前啟用防剽竊系統,要求學生把功課上載到系統中,系統能記憶曾上載的功課,並可作中英文比較,成功打擊不少剽竊個案。

「貪方便當然會抄」

 雖然多間大學都意圖打擊剽竊,但學生尊重學術操守的觀念仍然薄弱。有大學三年級學生表示,現時校方要求他們每次交功課時也要簽名作實,證明自己沒有抄襲別人,又要在文中加上引用句子的出處,「但如果只是幾句,都不會被發現,貪方便當然會抄。」

 網上資訊是學生剽竊重要來源,有大學女生指,不出3數秒就能在搜尋器中得到成千上萬與功課相關的資料,簡易的「copy & paste」動作便可完成,即使是在學校飯堂的公眾地方,亦不諱言大聲分享:「這些當然是上網抄啦,我才不會自己寫。」  ■本報記者 彭美芳

相關新聞
大學生抄功課氾濫難根絕 (圖)
學生抄自己 作業「一雞兩味」
理大聘美國專家 授風險及決策分析 (圖)
教局7招助首屆新高中生 (圖)
城大設獎學金 勵英語創意寫作
中學生視藝創作今起展出 (圖)
9中學生領袖 暑假赴新西蘭交流 (圖)
婦女會中學陸運會 參賽人數破紀錄 (圖)
時人時事:助人組織亦陷財困 (圖)
Two HKCSS members drop out
風花歲月:「泛在時代」需明亮燈塔
文山戲夢:小說該有幾分真實?
英語世界:Obama Flub & Adverbs of Manner
星空故事:哈勃太空望遠鏡 (圖)
兒童樂園 The Children's Paradise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