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花歲月:「泛在時代」需明亮燈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第六屆文化產業新年國際論壇後感

靜雨 北大美學博士生

 近日有幸參加了由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及國家文化產業創新與發展研究基地主辦的「第六屆中國文化產業新年國際論壇」。國家文化部主要官員、市長、大學院長和學者、跨國公司的總裁及各文化產業的巨頭精英,雲集北大英杰國際交流中心,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以引領中國經濟邁上新的台階。

 200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原本良好的形勢遇上國際金融危機,使中國經濟面臨新的戰略轉移,文化產業和城市發展成為關注熱點,這個論壇可謂生正逢時。

探討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外國嘉賓和專家包括墨爾本市長、日本慶英大學的教授等也前來分享經驗。與會所見,討論熱烈,各人從不同的專業角度表達了對現狀的剖析和對前景的看法,認真而誠摯。我深切感受到大家的熱情,同時又能理性地站在時代的前沿尋覓戰略定位和發展空間,都期待國家能找住機遇,文化經濟進一步騰飛,憧憬著下一個30年的中國會更加美好。

 論壇的議題包括:文化產業與新創富模式、創意時代的設計文化與設計產業、體育產業--危機中的信心經濟、改革開放與城市發展、泛在時代與傳播革命。這些都是當代中國文化經濟發展的前沿話題,其中不乏睿智和遠見,可謂高屋建瓴,甚有啟發。

一切媒體互聯 人類重大革命

 主持「泛在時代與傳播革命」論壇的,是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呂廷杰,他是中國著名的電訊業專家。他提出當前國際互聯網發展出現了新趨勢,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資訊化戰略正呈現「泛在」(ubiquitous)的特點。「泛在時代」是一切媒體都可以直接或間接互通互聯,實現無所不能和無所不在的傳播,同時,任何人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可以利用傳播網路,實現無所不能和無所不在的商務應用。泛在時代的傳播革命是隨著數位技術、多媒體技術、網路技術和通信技術的進步而發展起來。以手機、電腦、網路電視、博客、播客、對等聯網等傳播載體為終端,向受眾提供視頻、音頻、語音資料服務、遠端協同和個性化服務。互聯網時代是電腦和電腦互聯,而泛在時代是一切媒體互聯。它改變人類的溝通方式、消費方式、商務方式、生活方式,進而顛覆性地塑造人們的思維方式,影響內容形態,並繼而重構社會的消費體系、信用體系,乃至金融體系,其輻射面之大,影響力之深,實際上是人類歷史上一場重大的革命,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傳播革命。

 泛在時代造就全新的經濟體系,跨越知識性體系,開創智慧型經濟和影響型經濟的模式。有一個值得深思的現象,與會的還有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總裁、環球文化傳播投資有限公司總裁、中央電視台網絡傳播中心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所主任等,大家在暢談構想的同時,不約而同強調資訊科技愈益發達,愈加突出內容的主導和整合能力,因為傳播畢竟是工具和手段,資訊的內容才是靈魂。在泛在時代由於資訊高度汜濫,社會將更加呼喚思想性及其影響力,就是期待誰告訴我們甚麼是真、善、美。

 深刻的思想從來就指引著人們找尋幸福,在訊息迷航的泛在時代更需要明亮的燈塔!

相關新聞
大學生抄功課氾濫難根絕 (圖)
學生抄自己 作業「一雞兩味」
理大聘美國專家 授風險及決策分析 (圖)
教局7招助首屆新高中生 (圖)
城大設獎學金 勵英語創意寫作
中學生視藝創作今起展出 (圖)
9中學生領袖 暑假赴新西蘭交流 (圖)
婦女會中學陸運會 參賽人數破紀錄 (圖)
時人時事:助人組織亦陷財困 (圖)
Two HKCSS members drop out
風花歲月:「泛在時代」需明亮燈塔
文山戲夢:小說該有幾分真實?
英語世界:Obama Flub & Adverbs of Manner
星空故事:哈勃太空望遠鏡 (圖)
兒童樂園 The Children's Paradise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