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山戲夢:小說該有幾分真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論阿城的《棋王》

羅 菁

 阿城的《棋王》在80年代出版時,引起熱潮。大家都被書中棋王1人戰9人的情節迷住。書中充滿武俠小說的想像,甚麼棋王遇上異人,得了絕世棋譜,叫人看得津津有味,非一口讀完而不能掩卷。但是他在80年代來港演講時,說他其實不懂下象棋。

 細看《棋王》,作者對棋藝認識不深,實有蛛絲馬跡。一開始,敘事者「我」初遇王一生,被纏住下棋。雙方碼好了棋子,「我」才想移動炮,卻已不知怎麼走了。作者就這麼安排:「就在這時,車廂亂了起來。好多人擁進來,隔著玻璃往外招手。」接著「我」就不下了,因為要離開家裡,下鄉插隊,心情不好。

運用技巧 掩飾不會下棋的短絀

 這裡作者運用了兩種技巧,來掩飾他不會下棋的短絀。一是善用上述的心理因素,轉移角色──當然也是讀者的注意力,這個情節安排自然合理,成功!二是運用一個不會下棋的「我」來敘述所見所聞,正因為他不會下棋,所以由他來講故事,便不用交代下棋的細節。接下來,王一生再戰「腳卵」,不只「我」,還有所有在場觀戰的青年,都一律不懂象棋,所以作者用襯托法描寫:「大家奇怪,看看王一生,又看看腳卵,不知是誰贏了。腳卵微微一笑,說:『一贏不算勝。』」於是,很容易就蒙混過去。過程中,作者寫兩人的專注,以示旗鼓相當,戰況激烈。到最後,結局交代誰贏了,手法十分武俠:

 腳卵放下手,看著王一生說:「天下是你的。」抽出一支煙給王一生,又說:「你的棋是跟誰學的?」王一生也看著腳卵,說:「跟天下人。」

 這是虛筆,如果換成實寫,即讓一個會下棋的人「我」來交代,細節就不可少,可能會變成這樣:

 既已著了先機,我繼而推前,兵進一步,直迫黑子中路。福伯走將四平五,黑子立時陷於進退兩難的困局。眼見機不可失,我立即把前車平五。

場面描寫有迷人之處

 這是出自《Q版特工──反恐狙擊》的下棋場面。大多數讀者也許和我一樣不懂棋譜,無法分辨他的虛實真偽,但是會覺得作者梁科慶的描寫,比較紮實。起碼他在另處說得出古抄本《湖涯集》其中的殘局「餽禮求和」是主角的致勝秘笈。回頭看《棋王》把王一生說得那麼神,又有高人指點,把祖傳的棋譜傳授予他,阿城只這樣蒙混過去:「這是本異書,也不知是哪朝哪代的,手抄,邊邊角兒,補了又補。上面寫的東西,不像是說象棋,好像是說另外的甚麼事兒。」連棋王也看不懂,讀者也別想懂了。後來,高人出來解說,那就更玄之又玄,由男女之事,說及陰陽,再說及運與勢,那簡直是禪語。

 寫實與浪漫,該各佔多少成份?那是文學的千古懸案。《Q版特工系列》是浪漫的科幻故事,但書成於2005年,梁科慶有網絡資訊的幫助,當較身處80年代的阿城佔優。作為讀者,我們雖然知道小說本來就是虛構的,並甘心受騙;但期望看到一位有實力的棋王。以前看過一篇言情小說描寫英雄救美,作者只這樣寫男主角:他打、打、打,便把所有壞人打倒了。這種粗劣的描寫,只夠騙騙書中那位無知少女。所幸,阿城雖然棋藝細節欠奉,但場面描寫卻另有迷人之處,才會騙倒了許多不會下棋的讀者。

相關新聞
大學生抄功課氾濫難根絕 (圖)
學生抄自己 作業「一雞兩味」
理大聘美國專家 授風險及決策分析 (圖)
教局7招助首屆新高中生 (圖)
城大設獎學金 勵英語創意寫作
中學生視藝創作今起展出 (圖)
9中學生領袖 暑假赴新西蘭交流 (圖)
婦女會中學陸運會 參賽人數破紀錄 (圖)
時人時事:助人組織亦陷財困 (圖)
Two HKCSS members drop out
風花歲月:「泛在時代」需明亮燈塔
文山戲夢:小說該有幾分真實?
英語世界:Obama Flub & Adverbs of Manner
星空故事:哈勃太空望遠鏡 (圖)
兒童樂園 The Children's Paradise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