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電盈裁600人 變相減薪2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定濤(中)表示,希望電盈能「收回成命」,若資方一意孤行,聲言會抗爭到底,不排除會發動罷工。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電訊業裁員潮一觸即發。電訊盈科職工總會指出,有高層員工透露,公司要求各部門減省3成開支,故需要裁減5%人手,即大約600人。即使避過被裁「一劫」,公司亦有意將員工工作時間由每周5天或5天半,減至4天,工資會按比例削減,餘下的員工變相減薪20%以上。工會冀電盈能「收回成命」,聲言不排除會以罷工來對抗。電訊盈科則發表聲明,承認受環球經濟大幅放緩影響,有裁員計劃,但不會以「一刀切」方式裁員,但未有回應裁員規模及時間。

工會冀能「收回成命」

 電訊盈科職工總會主席梁定濤說:「電盈的裁員經驗實在太豐富,相信短期內快將實行計劃。」據他了解,受裁員計劃影響的員工,將遍及各個部門,由月薪數千元的基層員工,以至月入數萬元的中高層管理人員均受影響,電盈的臨時工可能亦受影響。梁定濤指出,電盈早前已削減外判判頭及臨時工的數目,去年底就已裁減200名臨時工,估計現有的600名臨時工,飯碗同樣「岌岌可危」。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崔世昌表示,電盈作為香港電訊業的「龍頭」企業,應該負起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尤其是在去年中期業績報告中,該公司仍有高達6.5億元盈利,此時大規模裁員,是不負社會責任,擔心其他電訊公司會仿傚。工會要求電盈馬上停止所有裁員減薪行動,若電盈一意孤行,聲言會號召全體員工團結一致,抗爭到底,不排除會發起罷工。

聲明指不會「一刀切」

 工會昨日與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會面,勞工處表示,該處對事件表示關注,現已接觸電盈勞資雙方,鼓勵透過溝通及對話,解決分歧。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亦表示,會跟進事件。電訊盈科發表聲明,指公司須調整資源去配合新的經濟環境,認為裁員是審慎行動。聲明又強調,公司不會以「一刀切」方式裁員,會因應業務性質及人手需求,按不同部門作出調整,但就未有回應裁員規模及時間。

 立法會議員葉偉明批評電盈,在現時市況欠佳下仍貿然裁員,是不負社會責任的行為。他希望電盈能夠「收回成命」,先與員工商討是否有其他折衷方法,避免裁員。

相關新聞
小股東噓聲中 8號仔被私化 電盈月底除牌? (圖)
疑團未解急於表決惹質疑
證監曾推翻華置私化案 (圖)
電訊資產重新上市機會大 (圖)
電盈私有化法院會議投票結果 (圖)
私有化決議獲通過三大條件
一代名企 股民幾許傷心事 (圖)
傳電盈裁600人 變相減薪20% (圖)
電盈歷年裁員事件
李澤楷蛇吞象購香港電訊 (圖)
小股東鼓噪 大會數度中斷 (圖)
賣產與中企鬧僵 李嘉誠曾介入
萬伙新盤登場 勢嚇窒港樓市 (圖)
住宅供應增長「過熱」
08新盤跌破萬宗十年最少 (圖)
仲行:樓市最快明年見底
部分牛年應市新盤 (圖)
神話落幕 思捷盈利跌13% (圖)
思捷中期業績表現 (圖)
按地區劃分之營業額(億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