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伙新盤登場 勢嚇窒港樓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住宅物業供應量,近年增長有過快跡象,遠高於實際需求。

——負資產激增 海嘯第二波殺到

本報記者 趙建強

 受金融海嘯影響,剛過去的鼠年第四季,本港樓價急跌兩成,同期的負資產宗數「三級跳」超過萬宗,本港發展商推盤被迫變陣採保守策略,發展商及小業主都引頸以待期望牛年「錢」景好。牛年伊始,粗略統計發展商的新盤推售計劃,單是新地、長實、恆地、新世界及信和等五大發展商,年內可供出售的單位涉及逾1.4萬伙。面對如此龐大的供應量,樓價未止跌,負資產又急升,加上金融海嘯第二波來襲,營商環境急轉直下,企業農曆年後掀起新裁員潮。壞消息不斷湧現,勢將嚇窒有意入市的買家,本港樓市承托力正臨重大考驗。

 己丑年新盤排隊應市,頭炮推售的為新地旗下九龍站天璽,物業涉及約825伙單位,首批推售約200伙。另外,新地旗下新蒲崗譽.港灣、牛池灣峻弦及元朗YOHO 2期,皆有機會於今年中前推出市場,總共可為市場提供逾4,600伙單位。

新地天璽 牛年頭炮搶灘

 恆基地產亦計劃於年內推出約11個全新項目,涉及單位數目共約1,500伙,其中大角咀亮賢居則有機會於農曆年後即推出市面。至於已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的信和馬鞍山銀湖.天峰,涉及逾2,169伙單位,亦可於今年隨時推出市場。

 長實方面,今年可推售項目包括已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的天水圍柏慧豪廷、與港鐵合作的大圍車廠上蓋項目首期及將軍澳日出康城二期首期,涉及單位共逾4,000伙。另外,新世界河內道項目住宅部及南豐海桃灣,亦部署於年內發售,涉及單位亦逾800伙。

09首月推盤量 同比翻番

 總括來說,單是本港五大龍頭發展商,牛年準備推售的新盤單位已超過1.4萬伙,數字遠高於08年一手物業吸納量。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分析指,09年1月推售新盤數量逾800伙,已較08年12月的542伙增加近5成,較去年同期的350伙更大幅增長約133%。該行預期,09年全年可推售新盤量可達1.3萬伙,但逾80%為中小型單位,而新界區項目又佔8,200伙,遠較港島和九龍的990伙及4,500伙為多。

 劉嘉輝續說,即使1.3萬個新盤全數於今年推售,僅與06年時的推盤數量相若,但較02年約3.3萬伙的推盤高峰期,仍相差約6成。

相關新聞
小股東噓聲中 8號仔被私化 電盈月底除牌? (圖)
疑團未解急於表決惹質疑
證監曾推翻華置私化案 (圖)
電訊資產重新上市機會大 (圖)
電盈私有化法院會議投票結果 (圖)
私有化決議獲通過三大條件
一代名企 股民幾許傷心事 (圖)
傳電盈裁600人 變相減薪20% (圖)
電盈歷年裁員事件
李澤楷蛇吞象購香港電訊 (圖)
小股東鼓噪 大會數度中斷 (圖)
賣產與中企鬧僵 李嘉誠曾介入
萬伙新盤登場 勢嚇窒港樓市 (圖)
住宅供應增長「過熱」
08新盤跌破萬宗十年最少 (圖)
仲行:樓市最快明年見底
部分牛年應市新盤 (圖)
神話落幕 思捷盈利跌13% (圖)
思捷中期業績表現 (圖)
按地區劃分之營業額(億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