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賣產與中企鬧僵 李嘉誠曾介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顏茜)在是次私有化電盈之前,迫於資金需求,李澤楷數度將電盈「拆骨」出售。千禧年時「小小超」雖贏得併購香港電訊一戰,以2,300億元完成「蛇吞象」壯舉。但隨後科網股泡沫爆破,電盈股價由五合一前的高位28.5元,大瀉至0.88元水平,淪為「毫子股」,經此一役電盈負債逾400億元成為「負資產」公司,無奈將當時最賺錢的流動電話業務CSL以47.89億元,售予澳洲電訊公司Telstra以減債。

臨門一腳 拒父親援助

 到2006年,電盈的賣產計劃捲土重來,於6月19日突然宣布接獲澳洲麥格理銀行出價400億至500億元,收購旗下絕大部分電訊與媒體的核心資產,刺激股價創出5.8元全年高位,但由於遭到05年入股電盈的第二大股東中國網通以「資訊安全」的政治理由強烈反對而告吹,令雙方關係一度僵化。

 其後梁伯韜宣布收購令賣產現轉機,詎料梁的首期訂金竟是出自李澤楷父親李嘉誠之手,李嘉誠慈善基金最後更加入收購財團,至此臨門一腳,李澤楷因抗拒父親援助,而突然表示「樂見小股東投反對票」,事件最終戲劇性地在電盈母公司新加坡盈科拓展一眾小股東投反對票的情況下結束。

變相賣產 臨海嘯觸礁

 經歷06年的賣產失敗後,「小小超」毫不氣餒。電盈於去年5月再度突擊,宣布公司重組,將旗下核心電訊、媒體及資訊科技解決方案的業務,重組至一家新註冊成立名為HKT GROUP(HKTGH)的公司旗下,並邀請投資者競投HKTGH最多45%股權,再度變相賣產。

 同上次賣盤不果相比,該次「小小超」變相出售電盈資產,不單得到投資者關注,更獲得網通支持。但「人算不如天算」,這三年內第二度出售電盈資產計劃,卻因受到金融海嘯而中止。電盈於去年10月12日宣布,因市場情況壞,顯著影響所收到的要約,中止有關建議出售期下HKTGH最多45%股權的競價投標程序。

相關新聞
小股東噓聲中 8號仔被私化 電盈月底除牌? (圖)
疑團未解急於表決惹質疑
證監曾推翻華置私化案 (圖)
電訊資產重新上市機會大 (圖)
電盈私有化法院會議投票結果 (圖)
私有化決議獲通過三大條件
一代名企 股民幾許傷心事 (圖)
傳電盈裁600人 變相減薪20% (圖)
電盈歷年裁員事件
李澤楷蛇吞象購香港電訊 (圖)
小股東鼓噪 大會數度中斷 (圖)
賣產與中企鬧僵 李嘉誠曾介入
萬伙新盤登場 勢嚇窒港樓市 (圖)
住宅供應增長「過熱」
08新盤跌破萬宗十年最少 (圖)
仲行:樓市最快明年見底
部分牛年應市新盤 (圖)
神話落幕 思捷盈利跌13% (圖)
思捷中期業績表現 (圖)
按地區劃分之營業額(億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