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品說明條例》新例及修訂重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打擊4種不良經營手法

 1. 禁止任何人就貨品的售後服務及保證 等事宜作出虛假陳述。

 2. 禁止誤導標價,例如海味店要以大小適當的字體,列明價錢及重量。

 3. 5類電子產品如售賣時不包括充電器等基本配件,零售商須在收據上列明及通知消費者。

 4. 禁止零售商供應或宣傳產品時向他人以虛假或誤導陳述,指有關產品與某人或某團體有關連以得到認同。

翡翠及天然翡翠

 ■明確界定「翡翠」定義,只有純粹以硬玉、綠輝石或鈉銘輝石三者中任何1種物質或3種物質構成的製品,才能描述為翡翠。

 ■售賣天然翡翠,零售商必須向買方發出載有零售商資料、產品價格及製品根據規例定義等資料的收據或發票。

鑽石

 ■條例訂明鑽石只可描述以等軸(立方)晶系結晶成的碳元素組成,並附有規例指明的物理特性的天然礦物製品。

 ■如鑽石與「人工」、「人造」、「合成」等詞語一同使用,必須清楚列出有關物品並非天然鑽石。

 ■售賣鑽石時,零售商必須向買方發出載有零售商資料、製品價格、製品說明及以開數載明鑽石總重量的收據或發票。

 ■供應產品之處需展示符合尺寸規定的告示,讓顧客知悉鑽石的定義。

電子產品

 ■數碼音響播放器、數碼攝錄機、數碼相機、手提電話及便攜式多媒體播放器等5項電子產品均受規管。

 ■售賣有關電子產品時,零售商必須向買方發出載有零售商資料、製品價格、產品名稱及型號、售後服務詳情等資料的收據或發票。

 ■零售商需保留有關發票及收據不少於3年。

黃金及黃金合金

 ■以「白色黃金」作為「white gold」的中文表述,以免與白金、鉑金混淆。

 ■黃金在1000份合金中所佔分數,足金純度標準由990提升至999。

 ■售賣黃金時,零售商必須向買方發出載有製品價格、供應日期、產品說明、純度標記及製品重量等資料的收據或發票。

白金

 ■規定「platinum」的中文表述除了「白金」外,亦可以「鉑金」表述。

 ■售賣白金時,零售商必須向買方發出載有製品價格、供應日期、產品說明、純度標記及製品重量等資料的收據或發票。

資料來源:香港海關

相關新聞
證監介入 電盈私化臨難產 (圖)
證監可要求法院推翻私化案
本港通脹 料年內逐步下滑
1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幅 (圖)
食品價格升幅勁 大米貴40%
港人變謹慎 慳錢勤格價
玉石充翡翠 將臨囚五年 (圖)
《商品說明條例》新例及修訂重點
海關設快速行動部門處理投訴
消委會過去3年接獲投訴數字 (圖)
商戶印新收據配合新例
內地客歡迎新例保障權益 (圖)
華懋基金紓財困 申請押後審 (圖)
歐文龍被指證 更改工程批給 (圖)
港小姐弟疑遇害 在穗離奇墮樓亡 (圖)
街坊眼中乖孩子 老師稱讚好學生 (圖)
十載女生被姦案 督察DNA偵破
健身室玩跑步機 58歲男子猝死 (圖)
涉貪300萬 港「麥記一哥」受審 (圖)
中年漢輸血亡 死因庭傳召袁國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