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00跨境貨車司機無工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全球經濟疲弱,貿易活動放緩,物流貨運業大受打擊。工聯會指出,本港物流業界正處於困境,全港逾1.3萬名粵港跨境貨車司機,有4,000、即超過3成人正處於停工狀態,其餘則面對開工不足問題,收入大跌3成,有物流公司已強制要求員工每月放4天無薪假。工會擔心市況持續欠佳,本月底會掀起物流貨運業倒閉、裁員潮。

 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本港今年1月份貨物進出口量,錄得逾20%按年跌幅。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本港貨櫃處理量連年下跌,加上金融海嘯夾擊,物流業界正處於困境,逾1.3萬名跨境貨車司機,有4,000人正處於停工狀態,其餘亦因開工不足,收入大幅減少。他說︰「過去每輛貨櫃車每天最少接到1至2張跨境運輸訂單,現在可能要隔上2至3天,才能接到1張訂單。」

有公司強推4日無薪假

 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總幹事林錦儀亦指,自金融海嘯爆發後,跨境貨櫃車司機收入大跌3成,部分物流公司更向員工推出每月4天的強制性無薪假。「每年3月物流業開始步入旺季,惟目前業界仍面對開工不足問題,前景不容樂觀。」據她了解,部分僱主已萌生結業念頭,擔心物流業最快會在本月出現倒閉潮。

 「目前整個物流業面對經營困難。」香港運輸物流學會前會長梁剛銳表示,本港物流業依賴珠三角貨品出口,惟出口貨量受經濟收縮影響而下跌,連累物流業同樣遭殃。他指出,物流公司有必要以無薪假或裁員節流,若市況持續欠佳,不排除會有大規模倒閉潮。

學者:要爭取珠三角貨源

 物流貨運業為本港經濟支柱之一,工聯會聯同內地學者,就振興本港物流業進行研究。負責研究的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建議,本港未來要爭取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區的貨源,透過河運及鐵路配套,以維持穩定的貨運量增長,也能避免與深圳港口競爭。他又認為,目前雖面對貨量下跌,但興建貨櫃碼頭需時,由前期規劃直至建成最少要10年,相信屆時本港碼頭吞吐量將會飽和,建議政府興建10號貨櫃碼頭。

 鄭天祥又預料,到2020年本港各口岸的過境人數將達4億人次,單靠公路網將無法負荷龐大人流,建議政府興建連接屯門至珠海的輕軌鐵路,以應付大幅增加的旅客量。

相關新聞
4000跨境貨車司機無工開 (圖)
1月零售銷量 衣履升汽車大跌
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變動
機場店生意跌14% 貴價品重災
旅社補億元小費 10日前難發放 (圖)
醉駕撞死鐵騎士 歌手兄長囚4年 (圖)
遺孀拒接受道歉 擬興訟索償 (圖)
涉違規截取通訊 3廉署高層被勸誡 (圖)
兩度非禮女生 淫漢重囚一年
涉校園販毒 2少年還柙
盜父信用卡狂碌16萬 逆子欺詐罪成監26月
6蒙古賊名店偷衫被擒 (圖)
「泰林電器」被頒令清盤
保利紙包奶含菌超標 (圖)
1月份檢測不合格食物樣本 (圖)
美國含沙門氏菌花生襲港
青見展翅名額隨市場調節
遭同學譏醜蠢 中一女生跳海 (圖)
初中生校園欺凌 7年倍增 (圖)
幼兒中心13人染流感 停課一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