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利紙包奶含菌超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保利紙盒250毫升朱古力奶被香港食安中心驗出含菌量超標。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最新食物安全報告顯示,6包裝保利紙包奶類飲品(朱古力味)含菌量超標,產品衛生情況欠佳,市民進食後或引致不適;購自city super的罐裝薑啤,防腐劑苯甲酸含量也超標逾1.5倍。而售賣新鮮牛肉、位於土瓜灣的鴻圖肉食公司更屢次被發現售賣含二氧化硫牛肉,食安中心已向相關入口商及店舖發出警告信,勒令停售有關產品。

 食物安全中心今年1月抽查市面約4,600個食物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家禽肉類、水產、奶類、冰凍甜點及穀類製品等。其中,保利紙包奶類飲品(朱古力味)「Pauls Brand UHT Chocolate Flavoured Milk Beverage (250mL)」含菌量超出法定「少於10個菌落」的標準,顯示飲品受細菌污染。食安中心說,已向有關入口商發出警告信,有關產品並未流出市面,現時已被封存,由入口商銷毀。同類產品再進口會被扣檢。入口商屈臣氏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發言人稱收到中心的通知,並停售有關產品。

醫生疑消毒或包裝過程出錯

 傳染病醫生勞永樂表示,原則上紙包飲品不容許受細菌污染,相信飲品在高溫消毒過程或包裝時出現問題。

 另外,購自city super的罐裝薑啤,防腐劑苯甲酸含量超標逾1.5倍,部分人長期攝入苯甲酸可能會引發哮喘、代謝性酸中毒等不良反應。city super 發言人稱,2個月前收到通知及警告信,有關產品已停售。

  牛肉香腸火腿含防腐劑

 現行法例不容許鮮肉含防腐劑,中心在15個鮮牛肉樣本中檢出含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20至3800。其中,土瓜灣九龍城道的鴻圖肉食公司,已有在新鮮牛肉加入防腐劑的「前科」,今次再次榜上有名。另外,2個燻肉香腸樣本及1個豬肉火腿樣本則檢出不准在該類食品中使用的防腐劑山梨酸,含量介乎百萬分之1200至1500。觀塘購買的一個醃李仔及於大埔漢城燕窩大藥房購入的紅棗樣本,均被檢出含過量食物添加劑,超出法定上限。中心也檢測約300個淡水魚、鹹水魚、貝殼類等水產樣本,1個冰鮮金獅魚柳樣本及琵琶蝦樣本,分別驗出超標的金屬雜質汞和鎘;天水圍天恩h街市購買的蟹柳卷,檢出每克含金黃葡萄球菌,市民進食後可能出現嘔吐情況。

 中心發言人說,食物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大部分超標或違規情況並不嚴重,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發言人續說,大部分不合格的樣本主要是過量使用或非法使用食物添加劑,中心已追查食物來源、要求有關店舖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會向商戶提出檢控。

相關新聞
4000跨境貨車司機無工開 (圖)
1月零售銷量 衣履升汽車大跌
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變動
機場店生意跌14% 貴價品重災
旅社補億元小費 10日前難發放 (圖)
醉駕撞死鐵騎士 歌手兄長囚4年 (圖)
遺孀拒接受道歉 擬興訟索償 (圖)
涉違規截取通訊 3廉署高層被勸誡 (圖)
兩度非禮女生 淫漢重囚一年
涉校園販毒 2少年還柙
盜父信用卡狂碌16萬 逆子欺詐罪成監26月
6蒙古賊名店偷衫被擒 (圖)
「泰林電器」被頒令清盤
保利紙包奶含菌超標 (圖)
1月份檢測不合格食物樣本 (圖)
美國含沙門氏菌花生襲港
青見展翅名額隨市場調節
遭同學譏醜蠢 中一女生跳海 (圖)
初中生校園欺凌 7年倍增 (圖)
幼兒中心13人染流感 停課一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