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0全國兩會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沙九大措施 力保穩定增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長沙望城縣的亞華乳業工業園正在生產液態奶。長沙食品工業的發展,豐富了長沙人的食品結構,讓長沙市民充分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

 「2009年將是新世紀以來經濟發展面臨困難最大、挑戰最嚴峻的一年。長沙也處在一個關鍵的時點上,挑戰與機遇並存,只要我們萬眾一心,迎難而上,就一定能夠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在今年初舉行的湖南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上,長沙市市長張劍飛在謀劃長沙新一年的發展時信心百倍、豪情滿懷。

 動力與壓力同在,機遇與挑戰並存。金融危機對不同主體、不同地區的影響是不一樣的,長沙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同時面臨的機遇也前所未有,長沙將憑借諸多發展優勢和有利條件,實現科學發展。

 2009年長沙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2%;地方財政收入增長13%;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5%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6%;單位地區生產總值綜合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4%;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9%;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5.5銦C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在省會城市平均水平以下。為了實現這一發展目標,長沙市委市政府今年的工作將圍繞「九大突出」展開。

  一、突出重大項目建設,保持有效投資增長。繼續推進以「一江兩岸」為重點的城建重點工程,續建湘江大道、瀟湘大道北延線,完善橘子洲風景區建設,推進南湖、新河三角洲等片區建設。著力推進黃花機場改擴建、武廣長沙站場及配套工程、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京珠高速複線、石長鐵路複線和中煙物流等中央、省在長重大基礎設施和產業項目。

 二、突出產業升級,促進新型工業化。突出發展「兩型產業」。推進企業技術改造、自主創新和兼併重組,支持企業自主研發,完成技改投入500億元。推進知識產權示範市建設,力爭科技成果轉化率提高2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增長20%以上。以長永高速、金洲大道為軸心,以高新區、經開區、生物醫藥基地為主體,打造「兩型產業」聚集區。

 三、突出城鄉統籌,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建立農村土地交易市場,以農民增收為目的,推進農村土地依法、自願、有償流轉。支持發展30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擇優扶持「十大標誌性工程」,農產品加工業產值突破400億元。啟動新一輪農村電網提質改造。完成農村公路硬化1500公里。發展戶用沼氣池2.5萬個。

 四、突出城市建設管理,打造現代宜居城市。啟動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嚴格執行規劃,提升規劃水平。城市建設要更加注重集中連片,實施高密度、組團式開發;加強精細化管理,推行街道管理網格化、社區管理物業化。

 五、突出綜合配套改革,推進「兩型社會」建設。集中力量加快先導區建設,推進重點建設項目「三年行動計劃」。基本建成農村垃圾收集處理系統,推進城市林業生態圈建設,加快在建污水處理廠和城區納污管網建設,加強湘江流域長沙段等飲用水源保護。鞏固渣土、揚塵、噪音和機動車尾氣污染治理成果,城市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90%以上。

 六、突出激活消費需求,拓展國內外市場。大力發展消費性服務業,激活城鄉居民消費潛能。拓展旅遊消費,加快靖港古鎮、灰湯溫泉等旅遊資源的保護性開發,扶持發展綠色生態旅遊和「農家樂」休閒旅遊,爭取新設國際航線和旅遊包機。落實家電下鄉財政補貼政策,促進農村消費升級。

 七、突出創業富民,建設創業之都。認真落實推進創業富民的有關政策,加快留學生創業園等創業基地建設;幫扶困難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實施公益性就業崗位援助,突出關心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和新增就業人員就業,新增城鎮就業8萬人,保持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八、突出改善民生,推進社會建設。推進教育強市建設,抓好文化工程建設,建設健康城市,健全城鄉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和諧長沙建設。抓好社會保險擴面工作,啟動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試點,健全城鎮職工和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制度,提高「新農合」籌資水平和補償標準。提質改造鄉鎮敬老院10所,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工作。改造農村特困戶危房2000戶。

 九、突出轉變職能,建設人民滿意政府。全面推行陽光審批,審批時限再壓縮30%以上;加快電子審批網絡和電子監察系統建設,行政許可項目在線審批達70%;加強基層政權建設,開展創建「全國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縣(市、區)」活動。

 面對挑戰,長沙市委、市政府將牢牢抓住經濟建設中心,緊緊圍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問題佈局工作,知難而進,逆勢而上,實現經濟平穩快速增長,為長沙率先發展增後勁,為富民強省做貢獻,為人民群眾謀福祉,推進創業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園建設。

相關新聞
抗風暴 保增長 促民生【第二輯】 (2009-03-06) (圖)
長沙 迎難而上實現全面發展 (2009-03-06) (圖)
民生為本落實科學發展觀 (2009-03-06) (圖)
長沙九大措施 力保穩定增長 (2009-03-06) (圖)
湖南:全省GDP突破萬億大關 (2009-03-06) (圖)
湖南「對症下藥」促農民工再就業 (2009-03-06) (圖)
湖南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啟動試點 (2009-03-06) (圖)
湖南抓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 (2009-03-06) (圖)
湖南「多管齊下」確保農民收入 (2009-03-06) (圖)
濟南借全運會化危為機 醞釀巨變 (2009-03-06) (圖)
民生工程 鑄就活力 (2009-03-06) (圖)
園博會接力全運會 (2009-03-06) (圖)
濟南市有關數字 (2009-03-06) (圖)
濟南工業佈局 (2009-03-06) (圖)
2009年政府承諾九大為民實事 (2009-03-06)
沿海經濟帶成遼寧振興新主角 (2009-03-06) (圖)
以中外知名大公司投資為主體、重大項目牽動—— 構築遼寧開放新格局 (2009-03-06) (圖)
遼寧開放 沿海經濟帶唱主角 (2009-03-06) (圖)
新型產業支撐遼寧建沿海強省 (2009-03-06) (圖)
北京正院大宅門敬賀 全國「兩會」勝利召開 (2009-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0全國兩會專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