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0全國兩會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中外知名大公司投資為主體、重大項目牽動—— 構築遼寧開放新格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銀裝素裹的盤錦森林生態園

 2008年,遼寧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繼上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突破千億元後,遼寧又一項重要經濟指標實現大的突破。固定資產投資的快速增長強力地拉動了遼寧經濟快速發展。其中沿海經濟帶(包六城市)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243億元,比上年增長34.3%。以中外知名大公司投資為主體、新型產業為主導的重大項目支撐的沿海經濟帶,構築起遼寧開放的新格局。

 在「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規劃的7個園區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03.1億元,增長37.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1個百分點。沿海公路建設進展順利。

 在大連沿海經濟帶區域內,英特爾、STX等重大外資項目加快建設,世茂嘉年華、中集、固特異輪胎等重大外資項目相繼簽約和開工,弗馬斯、大眾變速器、IMC金屬切削等重大外資項目陸續投產,全市新批1000萬美元以上的外資大項目達到102個。在長興島,全球第六大造船企業韓國STX集團,入駐僅4個月時間,便決定在一期投資4.1億美元的基礎上再追加投資4.92億美元,進行二期項目建設。  

 在營口沿海產業基地,總投資15億美元的富士康科技集團營口科技園將實現年產值800億元以上。總投資130億元人民幣的中冶京誠營口中試基地將成為全國領先的集科研、開發、生產為一體的冶金、石化重裝備製造基地。總投資200億元的中國五礦集團營口沿海產業園,重點發展裝備製造、鋼材精深加工、精密機械及儀表、新材料應用等產業。總投資10億美元的阿斯創鈦鋯系列產品製造基地將成為世界上生產規模最大、技術水平居世界領先的鈦、鋯系列產品的製造基地。總投資60億元的遼寧環保產業園將成為東北唯一的環保產品製造及進口第七類廢五金電器、廢電機加工利用基地。

 在錦州,在推動石化、鐵合金等傳統支柱產業改造升級的同時,加快發展光伏、汽車零部件、精細化工等新興支柱產業。西海工業園總投資1.5億元的300噸太陽能級多晶硅項目等在全國率先形成完整的光伏產業鏈,到2012年產值將達到500億元,零部件產業和精細化工產業向百億元規模挺進。2008年全市實際利用外資中一半以下投入到新興產業。

 在葫蘆島開發區,2008年實際利用外資1400萬美元,勁增65.8%。先後引進了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33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7個。

 2009年,遼寧的投資建設力度將繼續加大,固定資產投資將增長30%,實際利用外資增25%。

相關新聞
抗風暴 保增長 促民生【第二輯】 (2009-03-06) (圖)
長沙 迎難而上實現全面發展 (2009-03-06) (圖)
民生為本落實科學發展觀 (2009-03-06) (圖)
長沙九大措施 力保穩定增長 (2009-03-06) (圖)
湖南:全省GDP突破萬億大關 (2009-03-06) (圖)
湖南「對症下藥」促農民工再就業 (2009-03-06) (圖)
湖南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啟動試點 (2009-03-06) (圖)
湖南抓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 (2009-03-06) (圖)
湖南「多管齊下」確保農民收入 (2009-03-06) (圖)
濟南借全運會化危為機 醞釀巨變 (2009-03-06) (圖)
民生工程 鑄就活力 (2009-03-06) (圖)
園博會接力全運會 (2009-03-06) (圖)
濟南市有關數字 (2009-03-06) (圖)
濟南工業佈局 (2009-03-06) (圖)
2009年政府承諾九大為民實事 (2009-03-06)
沿海經濟帶成遼寧振興新主角 (2009-03-06) (圖)
以中外知名大公司投資為主體、重大項目牽動—— 構築遼寧開放新格局 (2009-03-06) (圖)
遼寧開放 沿海經濟帶唱主角 (2009-03-06) (圖)
新型產業支撐遼寧建沿海強省 (2009-03-06) (圖)
北京正院大宅門敬賀 全國「兩會」勝利召開 (2009-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0全國兩會專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