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0全國兩會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濟南借全運會化危為機 醞釀巨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將於2009年10月在山東濟南舉行,作為主會場,濟南將承辦三分之二的決賽賽事。金融危機下,辦好這一國內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將別具意義。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焉榮竹表示,「第十一屆全運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山東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體育盛會。 要把舉辦全運會作為促進城市發展、推動城市建設管理再上新水平、全面提升市民素質的難得機遇。」顯然,濟南希望通過全運會突破當前金融危機帶來的不利影響,提升城市品牌。

事實上,過去的幾年,濟南已借即將舉行的全運會「脫胎換骨」。基礎設施方面,濟南包括奧體中心建設在內的重點工程建設項目有10大類80項,最多時同時有3000多個工地在施工建設。已經建成運行的兩條BRT、即將開工的輕軌,正在擴建的大明湖,以及深得民心的棚戶區改造,無一不在講述全運會給這個城市帶來的變化。全運會,為濟南城市功能的飛速提升,打了一支強心劑。

 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建國曾表示,全運會是對一個城市的綜合測驗,體育比賽只是其中一部分,場館建設、道路交通、旅遊配套、市容市貌、全運精神宣傳等等,哪一個環節都不能疏忽。

 為籌辦全運會,濟南市不斷加大市政投資力度。為照亮全運會舞台,濟南投資6.6億元實施全運變電站、奧體變電站等電網配套工程,加快章丘電廠有關建設,為全運會場館以及周邊設施提供可靠的電力保障。

 面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2008年濟南市化「危」為「機」,攻克難關,全市生產總值超過3000億元,比上年增長13%,主要經濟指標均超額完成年度計劃。而據濟南市《政府工作報告》,2009年該市擬投資1160億元,主要用於棚戶區改造等民生工程、全運會園博會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新農村建設、生態環保和自主創新等重點領域。

 據悉,今年濟南市將全力推進全運會、園博會工程建設。如期完成全運會17處賽訓場館新建改建任務,重點全民健身設施按時投入使用。盡快完成軌道交通等重點工程規劃和各類專業專項規劃,健全城鄉統籌的規劃體系;啟動京滬高鐵西客站場站一體化、濟南機場指廊、二環西路高架路等工程,爭取濟商高速、220國道平陰段開工建設,繼續推進建邦黃河大橋建設,完善快速公交系統;完成全運會水電氣熱和污水、垃圾處理等配套設施建設。實施鵲華、玉清水廠工藝改造,開工建設蓮花山、漿水泉熱源廠、大學科技園集中供熱以及500千伏聞韶輸變電工程等項目。

 全運會,給泉城濟南帶來無限活力。濟南則以全運會為契機,增強投資,拉動消費,從而促進經濟全面發展,擴大濟南城市名片的知名度。  ■文:殷江宏、孫建玉、周鴻雁

相關新聞
抗風暴 保增長 促民生【第二輯】 (2009-03-06) (圖)
長沙 迎難而上實現全面發展 (2009-03-06) (圖)
民生為本落實科學發展觀 (2009-03-06) (圖)
長沙九大措施 力保穩定增長 (2009-03-06) (圖)
湖南:全省GDP突破萬億大關 (2009-03-06) (圖)
湖南「對症下藥」促農民工再就業 (2009-03-06) (圖)
湖南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啟動試點 (2009-03-06) (圖)
湖南抓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 (2009-03-06) (圖)
湖南「多管齊下」確保農民收入 (2009-03-06) (圖)
濟南借全運會化危為機 醞釀巨變 (2009-03-06) (圖)
民生工程 鑄就活力 (2009-03-06) (圖)
園博會接力全運會 (2009-03-06) (圖)
濟南市有關數字 (2009-03-06) (圖)
濟南工業佈局 (2009-03-06) (圖)
2009年政府承諾九大為民實事 (2009-03-06)
沿海經濟帶成遼寧振興新主角 (2009-03-06) (圖)
以中外知名大公司投資為主體、重大項目牽動—— 構築遼寧開放新格局 (2009-03-06) (圖)
遼寧開放 沿海經濟帶唱主角 (2009-03-06) (圖)
新型產業支撐遼寧建沿海強省 (2009-03-06) (圖)
北京正院大宅門敬賀 全國「兩會」勝利召開 (2009-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0全國兩會專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