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0全國兩會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生為本落實科學發展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沙市委書記陳潤兒

 從側重經濟增長的「發展」,到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長沙市民越來越體會到民生時代的幸福。一項項暖到百姓心窩裡的民生政策領先瀟湘乃至全國,讓長沙市民實實在在享受著改革開放帶來的甜蜜生活。在不平凡的2008年,老百姓住房有補貼、看病可報銷、最低收入有保障、城市更文明。長沙名列2008年中國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當之無愧。

民生投入加大

 2008年7月,市民反映:烈士公園規劃修建東大門區,涉及的躍進湖北片約20畝土地為變相填湖建辦公樓。7月15日上午,長沙市長張劍飛來到烈士公園現場辦公,並當場拍板,這20畝土地全部恢復為水面。不久之後,在召開聽證會徵求市民意願的基礎上,長沙市政府又決定終止岳麓山風景名勝區咸嘉湖景區西湖漁場約600畝土地的出讓合同,並在原址修建一個讓長沙市民滿意的文化公園。這兩次「還湖於民」是長沙市政府以人為本、尊重民意的真實寫照。

 城區要不要限摩規電、的士調價、年嘉湖還湖於民……一年來,長沙市政府多次就民生方面的問題舉行市民聽證會,市領導與普通居民良性互動、領導幹部與群眾面對面交流,各方意見沒有禁區地表達,民意得到充分釋放,民意更得到執政者充分尊重理解。

  隨著長沙人民生活逐漸發展到總體小康,住房、醫療、社會保障、就業等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新短缺日益突出。長沙市委市政府也將執政重點指向民生,強調「以人為本」。數據顯示,長沙市本級2008年民生保障支出佔一般預算支出比重達到79%,比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

城市形象提升

 遍地雞血、鴨毛的髒亂差現象不見了,濕滑的地面全部鋪設了仿古防滑地板磚,每個攤位前有節能燈、日光燈,賣菜的小販們竟然統一身著天藍色制服,甚至還設置了飲水處、休息椅、衛生間……這並不是某大型超市,而是去年長沙市按新標準改造的50座農貿市場之一,改造後的市場讓周邊居民耳目一新,讚不絕口。

 2008年長沙市堅持高起點規劃,完善城鄉規劃編制體系,共編制並落實城市景觀、建築色彩等11個專項規劃。堅持精心建設,以「一江兩岸」和片區開發建設為重點,城建重點工程投資136億元,完成長沙大道、年嘉湖隧道、湘江防洪道路等市政工程,建成金洲大道、橘子洲風景區等精品工程。堅持精細管理,突出治髒、治亂、治差,抓好小區、小巷、小院、小店改造,實施樓棟美化、亮化和綠化提質工程,改造棚戶區60萬平方米,加強供電、供水、供氣和公共客運保障,提升窗口行業文明服務水平。

 通過重點整治「七路二橋」28個堵點,城區通行能力提高20%以上,道路更加通暢;全面整治揚塵和廢氣污染,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0%,空氣更加清新;拆除違章戶外廣告和門店招牌220萬平方米,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1.11%,人均公共綠地已達到8.6平方米,成為中部首個、全國第三個「國家森林城市」;完成363個社區標準化建設,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市容更加整潔,被評為國家園林城市。長沙的城市形象得到明顯提升,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擴大。

安居工程推廣

 「創業首先必須安居,安居才能樂業。我們要讓到長沙來創業的人感覺長沙有居、宜居。」長沙市委書記陳潤兒說,「我們要通過3-5年的努力,確保長沙城區居民家家擁有一套住房。」為此長沙市用智慧和魄力推出一系列開全國先河的住房保障改革。

 2008年,長沙改政府運作為市場運作、實物分配為貨幣分配、間接補貼為直接補貼,有望用3-5年實現城市居民人人享有住房保障、家家擁有一套住房的目標,如果按原來的套路,用7、8年都難以做到。有數據顯示:長沙市歷年累計通過發放住房租賃補貼、實物配租和核減租金,共解決18096戶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問題,其中租賃補貼4869戶,實物配租1380戶,租金核減11847戶。2008年,全市發放經濟適用住房貨幣補貼憑證超過10000戶,目前已有約400戶市民領取了購房補貼。

 住房問題得到解決,直接帶動了創業和就業。至2008年10月,長沙市勞動保障部門舉辦創業培訓班734期,培訓學員2.2萬人,成功創業11523人,帶動近5萬人就業,創業成功率達52.4%。2008年,長沙市新增城鎮就業再就業10.2萬人,新增農村轉移就業8.12萬人。

社會保障完善

 近年來,長沙市加快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不斷加大資金投入,2008年長沙市本級民生保障支出共計78.5億元,佔一般預算支出的79%,社會服務、保障成效明顯。

 2008年長沙市城區低保第六次提標,低保標準居中部六省省會城市首位。保障範圍從「三無」人員到全員覆蓋,凡轄區內持有非農業戶口、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月收入低於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城市居民。長沙市實施對城市低保對像發放節日生活補助費這一人性化的舉措,在每年的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四個節日每人每節補貼40元,為全國首創。長沙市還率先在中西部地區實施農村低保,18萬農村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從此有了以政府制度為保障、以公共財政為支撐的長效保障機制。城鄉大病醫療救助制度和社會精神病人藥物救助制度相繼實施,30萬城鄉貧困居民醫療難的問題得到緩解。

 同時,醫療保障制度也逐漸完善。從去年8月1日起,長沙174家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都對常用藥品實行零差率(零利潤)銷售。2008年,全市有367.7萬農業人口參加新農合,參合率達94.1%,對五保、特困等農業人口還進一步降低起付線,提高補償比例,有的縣還由財政代交個繳基金。同時擴大門診補償的特殊病種,由原來的8種普遍擴大到21種。目前,全市基本建成城區「15分鐘醫療服務圈」,村村建起了衛生室。

 社會保障制度的完善,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明顯提高。2008年長沙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105.4,居全國省會城市倒數第7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18253元和7353元,增長13%和16%。

相關新聞
抗風暴 保增長 促民生【第二輯】 (2009-03-06) (圖)
長沙 迎難而上實現全面發展 (2009-03-06) (圖)
民生為本落實科學發展觀 (2009-03-06) (圖)
長沙九大措施 力保穩定增長 (2009-03-06) (圖)
湖南:全省GDP突破萬億大關 (2009-03-06) (圖)
湖南「對症下藥」促農民工再就業 (2009-03-06) (圖)
湖南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啟動試點 (2009-03-06) (圖)
湖南抓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 (2009-03-06) (圖)
湖南「多管齊下」確保農民收入 (2009-03-06) (圖)
濟南借全運會化危為機 醞釀巨變 (2009-03-06) (圖)
民生工程 鑄就活力 (2009-03-06) (圖)
園博會接力全運會 (2009-03-06) (圖)
濟南市有關數字 (2009-03-06) (圖)
濟南工業佈局 (2009-03-06) (圖)
2009年政府承諾九大為民實事 (2009-03-06)
沿海經濟帶成遼寧振興新主角 (2009-03-06) (圖)
以中外知名大公司投資為主體、重大項目牽動—— 構築遼寧開放新格局 (2009-03-06) (圖)
遼寧開放 沿海經濟帶唱主角 (2009-03-06) (圖)
新型產業支撐遼寧建沿海強省 (2009-03-06) (圖)
北京正院大宅門敬賀 全國「兩會」勝利召開 (2009-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0全國兩會專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