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0全國兩會專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介璋:宅心仁厚膽識過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佳寧娜友誼廣場

 馬介璋博士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協常委、華南城控股有限公司聯席主席兼董事、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會長、香港九龍潮州公會主席、深圳外商協會副會長等職,獲2003年度香港銅紫荊星章、亞洲知識管理協會院士。 馬介璋先生是最早期到國內投資的港商之一,對國家早期的經濟發展及勞工就業均作出了貢獻。

投資興業回饋中華熱土

 在馬介璋的理念中,投資興業是回饋中華熱土最好的方式之一。馬介璋是第一批投資深圳的港商。從1985年開始,馬介障在深圳投資500萬元設服裝廠,第二年就增資到3000萬元,繼而他又參與了製鞋、旅館、娛樂業等投資,在寶安縣發展面積達30萬平方米的工業村等。在他的帶動下,大批港商跨過羅湖橋來到深圳「掘金」。

 1988年,馬介璋在深圳晶都酒店開辦全國第一家大型外資潮州菜酒樓佳寧娜。在深圳設店之後,佳寧娜相繼在廣州、溫哥華、泰國、海南、昆明、成都、上海等地開設分店,遍佈世界各地,成為第一家中餐跨國飲食集團。馬介璋創造了一個潮州菜的品牌,讓遍佈全球的潮州人成了潮州菜的推銷員。

 1991年,馬介璋投資10億多元建造佳寧娜友誼廣場,此後又和鄭松興等四位港商聯手投資60億元的華南國際工業原料城,華南城一期包括紡織服裝、皮革皮具、電子、五金化工塑料和印刷紙品包裝5大工業原料及成品展示交易中心,開業四年來,對降低珠三角製造業企業的採購成本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今年,華南城二期還將有約100萬平方米陸續開業。最近,他還在湖南投次28億元建房地產項目,生意規模不斷擴大,為祖國的經濟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公益慈善事業的帶頭人

 四川汶川地震災情傳來,深圳僑商會的會員們都十分震驚。當時,身在海外的香港潮州商會會長、深圳僑商會會長馬介璋,獲悉有關災情後,旋即打電話給香港潮州商會和深圳僑商會會員,動員全體同仁捐款賑災,並以最快的速度籌集資金。

 5月15日首筆救災款就送到香港中聯辦,並轉交內地災區成為最早捐出善款的機構之一。這就是作為慈善家的馬介璋會長做出的第一反應。馬介璋當即帶頭捐款,他將首筆116萬元款項率先捐出,此後又追加43萬港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馬介璋的帶動下,深圳市僑商會的企業家慷慨解囊、踴躍捐款。截至目前,市僑商會各位企業家通過不同渠道,共向災區捐款6800萬元,有力地支援了抗震救災工作,受到各級政府的表揚。

 馬介璋表示,四川地震,傷亡逾萬,地震災區的許多學校、醫院和工廠嚴重受損。交通陷於癱瘓,電力、通訊中斷,人員傷亡很大,經濟損失慘重。中央領導高度重視,溫家寶總理更第一時間趕赴災區現場指揮救災工作。香港和內地血脈相連,理應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向災區伸出援手,捐款救災,以解燃眉之急。

相關新聞
抗風暴 保增長 促民生【第二輯】 (2009-03-06) (圖)
長沙 迎難而上實現全面發展 (2009-03-06) (圖)
民生為本落實科學發展觀 (2009-03-06) (圖)
長沙九大措施 力保穩定增長 (2009-03-06) (圖)
湖南:全省GDP突破萬億大關 (2009-03-06) (圖)
湖南「對症下藥」促農民工再就業 (2009-03-06) (圖)
湖南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啟動試點 (2009-03-06) (圖)
湖南抓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 (2009-03-06) (圖)
湖南「多管齊下」確保農民收入 (2009-03-06) (圖)
濟南借全運會化危為機 醞釀巨變 (2009-03-06) (圖)
民生工程 鑄就活力 (2009-03-06) (圖)
園博會接力全運會 (2009-03-06) (圖)
濟南市有關數字 (2009-03-06) (圖)
濟南工業佈局 (2009-03-06) (圖)
2009年政府承諾九大為民實事 (2009-03-06)
沿海經濟帶成遼寧振興新主角 (2009-03-06) (圖)
以中外知名大公司投資為主體、重大項目牽動—— 構築遼寧開放新格局 (2009-03-06) (圖)
遼寧開放 沿海經濟帶唱主角 (2009-03-06) (圖)
新型產業支撐遼寧建沿海強省 (2009-03-06) (圖)
北京正院大宅門敬賀 全國「兩會」勝利召開 (2009-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0全國兩會專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