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開專題會 深研挺港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中),三月七日來到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香港代表團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圖中左為香港代表團團長袁武,右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日探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港團發言人譚惠珠會後引述習近平在討論會上的講話表示,金融海嘯拖累香港貿易減緩,中央政府已指示要深入研究繼續支持香港的政策。習近平亦呼籲,香港人要有憂患意識,積極面對困難,有危也會有機,相信香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後,將更懂得如何處理經濟難題。港區人代鄭耀棠亦引述習近平的講話透露,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金融危機出現後,召開了專題會議,研究如何協助香港。

主管港澳事務的習近平今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港區人大代表進行閉門討論會,他逐一跟與會的港區代表握手,並在5分鐘的拍攝時間內跟代表寒暄,逗留約1個半小時後轉往澳門人大小組的討論會。這是習近平第一次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與港區人大團進行討論。

促港人大支持特首

 譚惠珠會後引述習近平的講話說,他對港區人代們提出了3個期望,一是希望他們和香港各界繼續支持特首曾蔭權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二是希望代表們團結一致維持香港繁榮穩定,引導公眾共同應對困難;三是希望代表們為香港出謀獻策,對有深層矛盾的現實問題好好處理,達到全面協調。習近平指出,港區人大了解並熟悉香港和內地的情況,人脈廣,視面廣,應該協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習近平指出,香港經濟增幅雖然放緩,但面對危機衝擊,港府已出了不少措施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也用了10多億元創造6萬職位,有關措施正慢慢生效。總體來說,香港局勢穩定、人心安定。11年來,中央一貫支持特區,而香港在亞洲金融風暴後已更加懂得應對各種經濟問題。香港背靠祖國,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中央和內地政府都會支持香港。

肯定港府應對措施

 他續說,中央已有指示,要求在深入研究後,定出如何支持香港,去年曾蔭權述職時已公布了7項。胡錦濤總書記也說,全力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施政,促進香港穩定繁榮與發展。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工作報告中對港的支持也有具體闡明。

 在金融海嘯的影響方面,習近平指出,金融海嘯引發全球實體經濟受挫,貿易放慢,保護主義興起,市場波動,內地也受金融海嘯影響,但基本面上,經濟格局沒有大的改變。他認為,我們要有憂患意識,但也需知道有危便有機,外國需求減,能源和資源便會降價,對國家買入這些資源有幫助,「我們應從變化中找機遇,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

相關新聞
粵港澳5機場 簽訂分工綱領 (圖)
低空開放不易 日後分餅亦難
每年一聚 輪任主席 (圖)
珠海飛機製造基地 最快周內簽約
5機場6共識
監控4萬億投向 中央設24檢查組
胡總開專題會 深研挺港政策 (圖)
習近平「力挽狂攔」 棠哥復得「話語權」 (圖)
陳佐洱透露中央挺港秘辛 (圖)
朱育誠籲港發揮人才優勢 (圖)
范太倡設港區人大專線 (圖)
部分代表建議摘要
粵省港企困難 見聞令人心痛
港代表積極建言 習近平:很受啟發
楊潔篪周一訪美 籌備「胡奧峰會」 (圖)
邀港參團赴倫敦峰會 (圖)
圖建「大藏區」 達賴是政治流亡者 (圖)
開發「天外天」 無關中日東海共識
「我是好勝心很強的人」
睿智外長 三「問」記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