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圖建「大藏區」 達賴是政治流亡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針對獸首在巴黎拍賣事件,外交部指中國有追索的權力。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外交部長楊潔篪在7日在記者會上說,達賴絕對不僅僅是一個什麼宗教人士,而是一個政治流亡者。中國同達賴之間的矛盾也不是什麼宗教問題、人權問題、民族問題、文化問題,而是要不要保持中國的統一,要不要允許把西藏從中國的版圖上分裂出去的問題。

 楊潔篪指出,達賴方面提出要在中國四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他的所謂「大藏區」,要趕走駐紮在那裡守衛中國國土的中國軍隊,要趕走世世代代在那生活的其他民族的中國人。

 楊潔篪說,世界上任何國家在處理對華關係當中,都不應允許達賴竄訪,不應允許達賴利用他們這些國家的國土從事分裂活動,這是國際關係準則的應有之義。「這並不是對中國的什麼照顧,只不過是希望各國都按照自己對外宣稱的標準來行事,那就是尊重國際關係準則,尊重國際法,尊重中國憲法,尊重中國民族區域自治法。」

回應獸首事件 「中國有權追索」

 去年年底,中法關係因法國總統薩科齊執意會見達賴而陷入低谷。楊潔篪說,中方一直高度重視推進中法關係,並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當前,中法關係發生了問題,責任不在中方。中方希望法國方面對中方的重大關切作出正面的、積極的回應。

 楊潔篪強調,他本人對中法關係的長遠發展是抱有信心的,因為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兩國人民的呼聲。此外,針對法國佳士得強行拍賣中國圓明園獸首一事,楊潔篪表示,中國政府反對這種雪上加霜的很不道德的行為。他說,這些獸首是被竊掠的中國流失文物,中國有權追索這些文物。

相關新聞
粵港澳5機場 簽訂分工綱領 (圖)
低空開放不易 日後分餅亦難
每年一聚 輪任主席 (圖)
珠海飛機製造基地 最快周內簽約
5機場6共識
監控4萬億投向 中央設24檢查組
胡總開專題會 深研挺港政策 (圖)
習近平「力挽狂攔」 棠哥復得「話語權」 (圖)
陳佐洱透露中央挺港秘辛 (圖)
朱育誠籲港發揮人才優勢 (圖)
范太倡設港區人大專線 (圖)
部分代表建議摘要
粵省港企困難 見聞令人心痛
港代表積極建言 習近平:很受啟發
楊潔篪周一訪美 籌備「胡奧峰會」 (圖)
邀港參團赴倫敦峰會 (圖)
圖建「大藏區」 達賴是政治流亡者 (圖)
開發「天外天」 無關中日東海共識
「我是好勝心很強的人」
睿智外長 三「問」記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