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潔篪周一訪美 籌備「胡奧峰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交部長楊潔篪昨日出席人大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他將於9日至13日,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同時為「胡奧倫敦會」鋪路。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7日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明確指出,中方願同美國等國一起,在國際金融危機的驚濤駭浪中同舟共濟,攜手共進。本月9日至13日,楊潔篪即將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就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等問題與美方深入交換意見,同時也為即將於4月在倫敦舉行的G20金融峰會上登場的「胡奧會」鋪路。

 隨著國際金融危機不斷加深和擴散,外界正日益認識到中國對於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在記者會長達兩個小時的答問中,如何應對今次危機成為記者們最關注的話題。楊潔篪說,關於這次危機的起因,人們自有公論,並應汲取教訓。他強調,當務之急就是各國攜手共進,搞好倫敦金融峰會。

駁「中國被迫買美債」說

 楊潔篪透露,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應邀出席倫敦金融峰會,與各國商討和協調共同應對危機之策,並會與包括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白高敦在內的一些外國領導人,舉行雙邊高峰會晤。

 他說,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中美之間存在著日益廣泛的共同利益,中方願同美國新政府共同努力,不斷推進中美關係。「我們希望雙方都能夠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並且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我們相信,通過雙方的努力,中美關係一定會繼續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向前發展。」

 針對金融危機令中國一直被迫購買美國國債和支持美國政策一說,楊潔篪反駁指出,中國使用外匯資產所遵循的原則是「安全、流動、增值」,中國將繼續遵循這些原則來使用中國的外匯資產。他強調,中國繼續保持自身經濟的穩定較快發展就是對應對金融危機的最大貢獻。

續推建「10+3」外儲庫

 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之下,亞洲各國普遍期待中日韓為推進區域合作發揮更大作用。對此,楊潔篪表示,中日韓三國應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為三國共同戰勝金融危機,帶動亞洲早日走出金融危機陰影做出應有的貢獻,並成為反對投資和貿易保護主義的表率。

 至於中韓之間建立自貿區的問題,楊潔篪表示,早日啟動談判,建成自貿區,這對於中韓雙方均有積極意義,希望雙方相向而行。

 楊潔篪強調指出,中國將進一步推進「10+1」、「10+3」的合作;促進「清邁倡議」的多邊化,推進健全亞洲的資本市場,建立「10+3」的外匯儲備庫,推動大湄公河次區域的發展,進一步加強同南盟國家的合作。

相關新聞
粵港澳5機場 簽訂分工綱領 (圖)
低空開放不易 日後分餅亦難
每年一聚 輪任主席 (圖)
珠海飛機製造基地 最快周內簽約
5機場6共識
監控4萬億投向 中央設24檢查組
胡總開專題會 深研挺港政策 (圖)
習近平「力挽狂攔」 棠哥復得「話語權」 (圖)
陳佐洱透露中央挺港秘辛 (圖)
朱育誠籲港發揮人才優勢 (圖)
范太倡設港區人大專線 (圖)
部分代表建議摘要
粵省港企困難 見聞令人心痛
港代表積極建言 習近平:很受啟發
楊潔篪周一訪美 籌備「胡奧峰會」 (圖)
邀港參團赴倫敦峰會 (圖)
圖建「大藏區」 達賴是政治流亡者 (圖)
開發「天外天」 無關中日東海共識
「我是好勝心很強的人」
睿智外長 三「問」記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