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低空開放不易 日後分餅亦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8]     我要評論

 據研究粵港交通的專家、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稱,珠三角南部空域緊張的問題一直制約著幾個機場的發展,爭取開放低空領域將帶來很大助益,但由於涉及到空中軍事管制及技術要求等問題,行之不易,即使爭取成功了,到時幾個機場如何分配低空資源,又將是一大難題。

 鄭天祥說,珠三角南部的深圳、香港、澳門、珠海四個機場位於同一空域,飛行程序相互交織,上升帶、下降帶重疊,航班量大、起降頻繁,經常出現「空中塞車」。往返西南、華北、華東、中南的交通流與北部機場群(白雲機場及其周邊軍用機場等)交通流匯集於廣州上空,使得珠三角飛行空域非常緊張。鄭天祥說,空域緊張導致香港機場的北跑道只利用了2/3,深圳機場興建中的第二跑道也會陷入同樣困境。

10港區委員 3年前曾提案

 記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香港10位全國政協港區委員就聯名向全國政協大會提交題為《珠江三角洲地區空域交通管理問題的提案》,前民航總局局長楊元元曾為此專門上書國務院,稱「民航發展受到空域制約,希望改變體制。」但收效甚微。鄭天祥說,中國對低空領域實行嚴格限制,目前,中國空域除三大國有航空公司的航線外,其餘均劃歸空軍管制,民航機和運輸機只有向空軍申請後,才能獲得部分固定航道。五大機場此次協議共同爭取開放低空,相信並不容易。

 鄭天祥還說,五大機場之間的競爭由來已久,多年難以展開合作的原因就是存在利益衝突。以後即使爭取到開放低空空域,但幾大機場一起瓜分同一空域,「如何分餅也將是一大難題。」

港穗機場定位 仍伏「暗爭」

 鄭天祥還表示,深圳、珠海、澳門三個機場的發展定位相對明確,但對香港機場與白雲機場這兩個「對頭」的定位,仍然暗含競爭意味。雖分別稱為「國際空港」和「門戶樞紐」,實際上都想同時佔領國際和國內客貨運,如香港機場擁有眾多國際航線的同時表明要增加100多條國內航線,以國內航線較多為優勢的白雲機場,同時也在大力增加國際航線。「兩個大機場要做到真正意義上的錯位發展,珠三角要形成真正的機場群,需要一個大集團來整合,譬如由國家民航局成立一個集團,對五個機場的航班航線、空域、股權都重新分配。」但鄭天祥也坦言這只是一種理想目標,近年都很難實現。

相關新聞
粵港澳5機場 簽訂分工綱領 (圖)
低空開放不易 日後分餅亦難
每年一聚 輪任主席 (圖)
珠海飛機製造基地 最快周內簽約
5機場6共識
監控4萬億投向 中央設24檢查組
胡總開專題會 深研挺港政策 (圖)
習近平「力挽狂攔」 棠哥復得「話語權」 (圖)
陳佐洱透露中央挺港秘辛 (圖)
朱育誠籲港發揮人才優勢 (圖)
范太倡設港區人大專線 (圖)
部分代表建議摘要
粵省港企困難 見聞令人心痛
港代表積極建言 習近平:很受啟發
楊潔篪周一訪美 籌備「胡奧峰會」 (圖)
邀港參團赴倫敦峰會 (圖)
圖建「大藏區」 達賴是政治流亡者 (圖)
開發「天外天」 無關中日東海共識
「我是好勝心很強的人」
睿智外長 三「問」記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