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透露中央挺港秘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陳佐洱(見圖),參加小組討論時披露了兩宗往事:國務院深夜研究免徵供港麵粉出口稅、曾慶紅拍板定名「港珠澳大橋」,細述中央對香港始終如一的支持與關懷。

溫家寶關心 連夜免徵供港麵粉稅

 陳佐洱透露,07年12月29日,商務部出台新政,宣佈從08年1月1日起,對小麥粉等糧食實行出口配額,並向出口麵粉徵收25%的關稅。由於徵收範圍包括港澳,消息公佈後,香港麵粉價格飆升,市場極為不安。港澳辦就此情況緊急向中央反映,國務院立刻緊急開會研究至深夜12點。溫總也非常關心,最後各方面終於達成一致意見:此次徵收範圍主要針對出口到國際市場的原糧及其製粉,不包括出口到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的同類產品。同時,為避免香港成為出口麵粉的中轉地,又明確規定不包括在徵收出口暫定關稅範圍之內的,僅是內地為供應港澳台同胞並在本地區消費的原糧及其製粉。這些舉措隨後受到香港業界的歡迎和好評。

曾慶紅拍板 大橋名稱「港」最前

 陳佐洱說,在建設港珠澳大橋的決策過程中,幾方對如何確定名稱曾有不同意見,對於究竟是「港珠澳大橋」還是「粵港澳大橋」難以統一,意見層層上報至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最後曾慶紅拍板定名「港珠澳大橋」,優先考慮了香港利益。

相關新聞
粵港澳5機場 簽訂分工綱領 (圖)
低空開放不易 日後分餅亦難
每年一聚 輪任主席 (圖)
珠海飛機製造基地 最快周內簽約
5機場6共識
監控4萬億投向 中央設24檢查組
胡總開專題會 深研挺港政策 (圖)
習近平「力挽狂攔」 棠哥復得「話語權」 (圖)
陳佐洱透露中央挺港秘辛 (圖)
朱育誠籲港發揮人才優勢 (圖)
范太倡設港區人大專線 (圖)
部分代表建議摘要
粵省港企困難 見聞令人心痛
港代表積極建言 習近平:很受啟發
楊潔篪周一訪美 籌備「胡奧峰會」 (圖)
邀港參團赴倫敦峰會 (圖)
圖建「大藏區」 達賴是政治流亡者 (圖)
開發「天外天」 無關中日東海共識
「我是好勝心很強的人」
睿智外長 三「問」記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