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文耀:視情況再推U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文耀強調,並非取消了U盤就無市況波動,投資者仍須小心。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本報訊】(記者 顏茜)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周文耀昨日表示,取消收市競價時段(U盤)是反映市場由牛轉熊的轉變,而非收市競價制度有問題,並重申取消競價時段不代表市場就變成無波幅,相信3月23日市況仍會波動,呼籲投資者小心。對於會否再推U盤,周文耀指,需視乎市場的調整情況,及未來金融風暴會否穩定下來。

陳家強:做法實事求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對港交所取消收市競價時段表示歡迎,指是實事求是的做法。被問及港交所先後改變延長董事禁售期及叫停U盤兩項新例,會否影響本港金融中心地位,陳家強並無正面回應,只強調港交所會因應大環境作決定。周文耀則指出,經歷是次金融海嘯後,若本港不加速改革市場缺陷,或難再以國際金融中心自居,而內地交易所將是強大競爭對手。

市況牛轉熊 看法亦改變

 市場環境轉變是今次取消U盤的主因,周文耀指出,07年推出U盤時,港交所的成交量達2,000多億為歷史最高,就算08年第1季度成交量仍有1,000多億,U盤可讓投資者於收市後有額外10分鐘,完成大筆對沖基金的買賣、未完成的交收以及改變投資組合,是回應市場強烈的要求。但今日在熊市之中,成交量收縮到300多億,恆指由3萬多點跌至1萬點水平,市場情緒已不同,故兩年前的看法不多不少改變了,董事禁售期亦是如此。

 周文耀續稱,U盤推出之前,收市後場外亦有大手成交,而且成交價格與證券收市價都很大出入,只是當大手成交放在U盤後,引伸的問題是特別多人會留意到價格的變化,而且很多場外的買賣及產品都以收市價作為句點的,所以影響大很多。他強調,並非取消了U盤,就無市況波動,投資者仍須小心。陳家強亦指,市場需留意U盤取消後匯控股價是否再有異常波動,而證監及港交所都會密切注視。

港交所不認為失敗例子

 對於有批評指港交所後知後覺,周文耀間接予以否認,反問「你3萬點買股票時,會不會預到會跌到1萬1千點」。周文耀指出,收市競價制度是經過諮詢,屬港交所集體決定,並非一意孤行,港交所不會覺得這是一個失敗的例子,或者諮詢不足,或者是下錯任何決定,只是市場改變了,根本毋須「人頭落地」。

許照中:政策需顧及散戶

 身兼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委員的僑豐金融行政總裁許照中昨也認為,今次事件並非U盤制度推出前諮詢不足,而是港交所雖引入與紐約一樣的收市競價機制,但該機制未必適用於本地市場,因散戶已絕跡紐約市場,有關機制令大戶基金受惠的問題並不顯現,而本港及亞洲市場散戶眾多,故港交所難以達到避免收市價被操控,以及保障投資者的原意。但他認為,本港為了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付出太大代價,因為了吸引外資,監管機構在制訂政策時,往往造就一些有利外資的政策。他期望港交所日後推出任何政策,也照顧散戶的利益。

相關新聞
溫總打氣 港股勁漲524點 (圖)
周文耀:視情況再推U盤 (圖)
次按危機兩周年大事記
次按風暴2周年 匯控陰溝翻艇
中銀力拓港銀團業務 (圖)
國泰重申無意集資及發債 (圖)
強積金上月回報跌4.28% (圖)
有線電視首2月廣告跌逾30% (圖)
SOHO中國趁海嘯覓收購
潘石屹:不會投資台灣 (圖)
阿里巴巴高層訪美尋合作
詩天控股入場費2525元
姜建清:無聽聞高盛將沽工行
中信資源擬盡快拆錳礦業務
中石油委國合資佔逾51%
達創每股1.83元私有化
匯豐澳洲信用卡拖欠增加
恆生中國稅前溢利料雙位增
QDII再跌入「二毛」時代 (圖)
QFII今年來升逾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