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SOHO中國趁海嘯覓收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張以正、陳曦)SOHO中國(0410)董事長潘石屹表示,在奧運會後環球經濟情況出乎意料惡化,故公司亦採取「冬眠」策略,審慎觀察市場變化。由於現時資產價格與高峰時期相差約50%,故目前正好是進行收購的好時機,公司會集中在北京和上海的繁華地段物色收購目標,但強調只會收購項目而不會併購企業。公司總裁閻岩補充,目前正在接洽的賣家當中一半為境外投資基金,部分為資金緊張的開發商。同時,公司暫時無意投資台灣市場。

 對於有指內地樓市出現回暖跡象,潘石屹認為,自去年1月內地樓價開始下跌,至去年11月至今4個月內成交量開始回升,但當中以保障性住房比例較大,佔銷售面積逾40%,銷售金額則逾30%,對普通住宅市場仍有較大壓力。其次,在06年下半年及07年有不少開發商進行大規模圈地,囤積大量土地及存貨,亦造成較大的售價壓力。全球金融危機帶來一定衝擊,但主要是對高檔次的項目,而中檔次項目則影響不大。

賣家中半數境外投資基金

 問到今年的預售目標,SOHO中國首席執行官張欣直言,今年是最不清晰的一年,故目前較難對預售目標作預測,公司會盡最大努力去推售。

 至於未來的派息政策,張欣表示,要視乎今年業績表現而定,但由於派息率佔整體資金很少的比例,所以雖然未來會積極收購,但去年仍可維持07年的派息率。潘石屹則補充,期望未來可維持穩定的派息政策。

冀今年毛利率維持50%水平

 至於公司項目銷售情況,該公司首席財務官王少劍則表示,去年預售金額77.25億元(人民幣,下同),當中約有43億元銷售額將於今年入帳,其餘則於明年入帳;由於SOHO北京公館的毛利率較低,令去年經營毛利率由07年55%降至49%,期望今年毛利率可繼續維持在50%水平。此外,王少劍又表示,今明兩年竣工樓面分別達29.6萬及28.9萬平方米,今年主要來自三里屯SOHO及中關村SOHO項目,明年則主要來自三里屯SOHO及朝陽門SOHO項目。至於2011及2022年新竣工樓面則分別為19萬及30.5萬平方米。

 SOHO中國截至08年12月底止末期業績,錄得股東應佔溢利3.99億元,較07年同期倒退79.7%,每股盈利0.076元,派末期息0.1元。截至去年底,該公司現金及銀行存款106.91億元,淨負債率為-46.2%。

相關新聞
溫總打氣 港股勁漲524點 (圖)
周文耀:視情況再推U盤 (圖)
次按危機兩周年大事記
次按風暴2周年 匯控陰溝翻艇
中銀力拓港銀團業務 (圖)
國泰重申無意集資及發債 (圖)
強積金上月回報跌4.28% (圖)
有線電視首2月廣告跌逾30% (圖)
SOHO中國趁海嘯覓收購
潘石屹:不會投資台灣 (圖)
阿里巴巴高層訪美尋合作
詩天控股入場費2525元
姜建清:無聽聞高盛將沽工行
中信資源擬盡快拆錳礦業務
中石油委國合資佔逾51%
達創每股1.83元私有化
匯豐澳洲信用卡拖欠增加
恆生中國稅前溢利料雙位增
QDII再跌入「二毛」時代 (圖)
QFII今年來升逾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