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機亂「跳網」 枉交7萬漫遊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李見安)縱使留在香港,一旦手機碰上網絡盲點也會自動「跳網」,不幸接駁至境外網絡,可令消費者無辜誤墮漫遊陷阱。消費者委員會指出,當本地網絡訊號較弱或不穩定時,手機會自動轉至訊號強的網絡,導致通話以漫遊收費,去年曾有投訴人雖然沒有離港,手機帳單竟顯示須繳付7.6萬元漫遊費用。資料顯示,目前本港有不少「跳網」黑點,包括大澳、荃灣川龍、甚至西環某些地點。消委會建議市民,一旦本地網絡未能覆蓋,應以手動選擇香港網絡,以防「無網之災」。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透露,去年共接獲逾254宗有關手機漫遊服務的投訴,當中約85%與收費有關,單一投訴涉及的最高金額達7.6萬元;今年首個月亦已收到9宗有關手機漫遊服務的投訴,當中7宗屬付費爭議。

市區僻壤 均暗藏危機

 據消委會資料,該名投訴人發現電訊商帳單需繳付7.6萬元的漫遊費用,惟投訴人堅稱,帳單紀錄期內從未離開香港,不可能使用到漫遊服務,而且通話紀錄顯示有多項通話在同一時間致電同一號碼,顯示情況並不正常。

 雖然疑團未解,電訊商仍透過信用卡先收取投訴人1.7萬元,在投訴人向消委會投訴後,電訊商只表示不擬追收尚餘帳款,卻拒絕退回1.7萬元。個案消委會目前仍在交涉中,該會建議投訴人徵詢法律意見以決定下一步行動。

 目前本港電訊網絡覆蓋率達99%,惟「網絡盲點」仍有不少(見表)。電訊管理局資料顯示,大澳、大嶼山長沙等偏僻地區,或於東涌近昂坪360,沿途亦會從本地通訊網絡轉到外地網絡;市區一樣暗藏危機,西環泓都外、荃灣川龍亦為「跳網」黑點。一旦出現「跳網」變成漫遊服務,原本百多元的電話服務套餐,可飆升至逾萬元收費。

港深邊境 轉內地網絡

 香港郊野活動聯會主席陳錫恩表示,前往西貢、北區等地區遠足,手機有時會自動轉至內地網絡,亦曾有行山朋友,因此無辜額外繳付漫遊費用。

 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主席周國強表示,流浮山、大嶼山西北地區是手機「跳網」熱點,「唯有不開電話,或直接轉駁至留言信箱。」

 據電訊管理局網頁指出,由於香港鄰近深圳,基於無線電波的傳送特性,接近兩地邊境地區的無線電話訊號難免出現互相過界的情況,引致兩地的網絡覆蓋有所重疊,手機有可能誤駁至內地的流動電話網絡,導致消費者使用漫遊費用。

 消委會指出,如本港網絡訊號太弱未能穩定連線時,手機便會自動搜尋並連接另一訊號最強的網絡,為減低「跳網」發生,該會建議市民,在撥出電話前先檢查電話是否已接駁至內地網絡,再以手動選擇香港網絡,並留在網絡訊號強而穩定的地方通話。

相關新聞
手機亂「跳網」 枉交7萬漫遊費 (圖)
旅遊用漫遊 「鎖網」增保障
易出現「跳網」地區
減低「跳網」方法
鹹味小食測試部分結果 (圖)
超鹹話梅含鹽超標20倍 (圖)
含鈉較聲稱高2.5倍 三款小食遭警告 (圖)
先施突裁30人 推3日無薪假 (圖)
上季職位淨增長0.01% 差過沙士 (圖)
過去兩年新增職位及職位淨增長率 (圖)
按行業劃分的職位淨增長率(只列部分)
調查數據概要 (圖)
中電新減排工程 增聘500人 (圖)
將軍澳線「開叉」 康城站年中通車 (圖)
康城站位置示意圖 (圖)
康城站至其他站票價 (圖)
康城站啟用後將軍澳線班次 (圖)
羅湖快捷e道 啟用2周13萬人登記 (圖)
T2幹路闢海隧 2016年竣工 (圖)
新界5處裝行車速度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