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季職位淨增長0.01% 差過沙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調查發現,本港去年第4季的職位淨增長率僅為0.01%,是2004年第二季以來,增長率最低的一季。本報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金融海嘯影響下,大部分企業凍結人手,部分更削減職位,令本港勞動市場顯著放緩。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去年第4季的職位淨增長率僅為0.01%,遠遜於2004年沙士爆發後所錄得的0.54%;而去年第4季,多個行業均錄得負增長率,當中以製造業(-2.38%)、商業及專用服務業(-1.03%)的情況最為惡劣。調查又發現,63.5%受訪企業有意凍結今年第一季的招聘,18.8%則減少招聘人數。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訪問了本港100間共聘請逾10萬名僱員的企業,發現去年第四季的新增職位率僅得0.36%,職位淨增長率更只得0.01%,兩項均是調查自2004年第二季加入此數據以來的最低點。調查顯示,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錄得最高的職位淨增長率(2.32%);11個受訪行業當中,5個行業錄得負數的職位淨增長率,當中以製造業(-2.38%)情況最差。

5行業現負數 製造業重災

 調查又發現,去年第四季的僱員流失率為2%,較第3季下跌2.33個百分點,亦按年下跌1.08個百分點,零售業仍然錄得最高的僱員流失率(5.18%)。全年流失率則為14.53%,輕微低於2007年。學會解釋,由於去年首三季的經濟環境並未轉差,以致全年僱員流失率仍維持在較高水平。

 職位空缺率方面,去年第四季的職位空缺率為2.39%,較第3季下跌1.38個百分點,亦按年下跌1.54個百分點。學會又首次收集企業當季(即2009年第一季)招聘意慾的預測數據,63.5%受訪企業表示會凍結招聘活動,18.8%企業則減少招聘人數,只有12.5%企業有意增加招聘。以行業計算,高達83.3%的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機構有意增加招聘。學會會長黃錦沛解釋,這是由於不少公營機構、慈善團體及政府均有意在短期內招聘大量人手所致。

首季逾6成企業停招聘

 黃錦沛指出,僱員流失率及職位空缺率均顯著下跌,多家企業未有創造更多職位,反映人力市場進一步放緩,僱員轉工態度亦轉趨審慎。他指出,未來數月將有大批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勢令本港失業情況惡化,金融及零售業將是裁員重災區。他呼籲應屆畢業生物色工作時不要挑剔,盡量爭取工作經驗;企業亦切勿輕言裁員。

相關新聞
手機亂「跳網」 枉交7萬漫遊費 (圖)
旅遊用漫遊 「鎖網」增保障
易出現「跳網」地區
減低「跳網」方法
鹹味小食測試部分結果 (圖)
超鹹話梅含鹽超標20倍 (圖)
含鈉較聲稱高2.5倍 三款小食遭警告 (圖)
先施突裁30人 推3日無薪假 (圖)
上季職位淨增長0.01% 差過沙士 (圖)
過去兩年新增職位及職位淨增長率 (圖)
按行業劃分的職位淨增長率(只列部分)
調查數據概要 (圖)
中電新減排工程 增聘500人 (圖)
將軍澳線「開叉」 康城站年中通車 (圖)
康城站位置示意圖 (圖)
康城站至其他站票價 (圖)
康城站啟用後將軍澳線班次 (圖)
羅湖快捷e道 啟用2周13萬人登記 (圖)
T2幹路闢海隧 2016年竣工 (圖)
新界5處裝行車速度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