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軍澳線「開叉」 康城站年中通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鐵將軍澳線新站—康城站的準備工作接近完成。 中新社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聶曉輝) 港鐵將軍澳支線康城站將於本年中通車,啟用初期料每日客量達千人次。日後北角來往寶琳的將軍澳線會變成「一線兩總站」,繁忙時間,每4班由北角開出的列車,首3班會前往寶琳,第4班則往康城,而寶琳往北角的班次,將由目前每2分40秒一班列車,變成每3班中就有一班需要等候5分鐘;康城站開往北角列車,在繁忙時間每10分鐘一班;非繁忙時間則沒有班車往返北角與康城站,乘客須在將軍澳站轉車,每12分鐘一班。康城往返各站的車費與寶琳站相同,往中環的八達通收費為11.2元,僅需34分鐘便抵達。有議員擔心,該措施會令乘客出現混亂以致「上錯車」,並影響往來坑口及寶琳的班次,乘客會更擠迫。

港鐵公司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文件指出,由將軍澳站分支向南伸延的康城站,全長3.5公里,由康城站往將軍澳站車程約4分鐘,由康城往中環僅需34分鐘。

八達通康城金鐘11.2元

 由於港鐵以路程計算車費,將軍澳站往康城站只有一個站,但路程與往寶琳站相近,故港鐵決定把康城站來往其他車站的票價與寶琳站看齊。如使用成人八達通,來往康城站至將軍澳站收價3.6元,往北角站為9.5元,往中環、金鐘、銅鑼灣為11.2元,往尖沙咀、旺角、油麻地則為8元。

 將軍澳支線車務安排參照落馬洲支線,日後康城站啟用後,繁忙時段由北角開出的列車會每2分30秒為一班,每4班列車當中,首3班繼續行走至寶琳站,第4班則開往康城站,此列車不會經過坑口站及寶琳站。

初期料每日千人次使用

 由寶琳開出往北角的列車,則由目前每2分40秒一班列車,調整至2分30秒、2分30秒及5分鐘的班次模式開出;康城站開往北角的列車,則每10分鐘一班。將軍澳站來往北角站,由目前每小時22班增至24班,紓緩觀塘線乘客於油塘站轉車時月台的擠迫情況。至於非繁忙時段,康城站只會每隔12分鐘才有一班列車開往調景嶺。

  港鐵表示,由於康城站啟用時,上蓋物業仍未入伙,預料初期每日約有1,000人次使用,屆時會在車站加派人手,增聘100名車站服務大使協助乘客,月台亦會設置顯示屏指示列車目的地。

新站啟用影響小巴輕微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擔心,以目前居民乘車習慣及月台的傳訊設施,實施「一線兩總站」容易導致乘客搭錯車,建議港鐵於將軍澳沿線增設更多班次顯示屏,令乘客清楚知道即將抵達的列車目的地。

 的士及小巴權益大聯盟主席黎銘洪指出,現有將軍澳小巴線多集中在寶琳、坑口等北部地區,相信康城站啟用後,對小巴業影響極為輕微。他估計,屆時如增設小巴線往康城站一帶,亦以區內的接駁線為主,車資不會多於5元。

相關新聞
手機亂「跳網」 枉交7萬漫遊費 (圖)
旅遊用漫遊 「鎖網」增保障
易出現「跳網」地區
減低「跳網」方法
鹹味小食測試部分結果 (圖)
超鹹話梅含鹽超標20倍 (圖)
含鈉較聲稱高2.5倍 三款小食遭警告 (圖)
先施突裁30人 推3日無薪假 (圖)
上季職位淨增長0.01% 差過沙士 (圖)
過去兩年新增職位及職位淨增長率 (圖)
按行業劃分的職位淨增長率(只列部分)
調查數據概要 (圖)
中電新減排工程 增聘500人 (圖)
將軍澳線「開叉」 康城站年中通車 (圖)
康城站位置示意圖 (圖)
康城站至其他站票價 (圖)
康城站啟用後將軍澳線班次 (圖)
羅湖快捷e道 啟用2周13萬人登記 (圖)
T2幹路闢海隧 2016年竣工 (圖)
新界5處裝行車速度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