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丁紹光精工線條中西合璧 創造真善美的理想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丁紹光受邀為聯合國創作,以《美麗的夢》紀念人權宣言發表五十周年。

——聯合國代表畫家、重彩畫大師丁紹光

本報記者 安琪

 來自中國內地的美籍華裔現代重彩畫家丁紹光看上去高高大大、灑脫不羈,頗有藝術家的氣質,而他所走過的藝術之路,亦有一番傳奇色彩。出生在中國北方的他,開創出聞名中國現代畫壇的雲南畫派,從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大型壁畫《美麗、富饒、神奇的西雙版納》,到《人權之光》限量版畫由聯合國發行為首日封郵票,再到他的巡迴畫展踏足日本、新加坡、印尼、美國、歐洲並受到萬千追捧,丁紹光無疑已成為中國現代繪畫的標誌性人物,迎接著世界的目光和掌聲。但丁紹光的腳步似乎從未停下,甚至遲疑過。他說,他要安靜下來找到自己的問題,希望能夠畫一些真正能經得住推敲的新作品。

少時經歷波折 雲南成就創作

 丁紹光1939年生於陝西省城固縣。年少時,父親和母親遷往台灣,但部分家人卻留在北京,自此,丁紹光與父母一別就是四十年。十歲時,丁紹光受其大哥影響,開始喜愛文學與音樂,在初中時讀遍世界文學名著,也曾有過當作家的夢。後來,他對繪畫產生濃厚興趣,不僅在繪畫中找到寄托和抒發感情的地方,同時尋得適合發展自我才能的專長。1954年他考入中央美術學院高中部繪畫科,但讀大學時,他則選擇了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並在該院受到仰慕畢加索的院長的鼓舞和激勵,加深了對現代美術的學習和認識,開始探索創作方向。

 丁紹光年少時就顯示出不凡的創造力和才華,1962年大學畢業後的他,為追求藝術的原初形式,激發自由的創作靈感,志願申請到偏僻的雲南。雖然語言不通,但當地人們的熱情、開朗和用心交流的方式深深感染了這位善感的藝術青年。原始亞熱帶自然風光、熱烈奔湧的色彩,喚起了他強烈的創作慾望。

赴美探索新路 作品好評如潮

 丁紹光浪漫的理想主義追求,在西雙版納結出了碩果,被譽為中國當代藝術新風格,聲名鵲起。1980年,丁紹光赴美,在加州大學執教美術,畫學術畫。他對西方藝術的淵源更加深了體會,終於摸索出一條獨特的創作新路:在形式上他抓住了中國畫線條這一精髓,結合運用西洋色彩,吸取國際民族文化的多方面特色,組成色彩「大合奏」,畫面瑰麗;在內容上,堅持以少女形象和母與子的題材,堅持愛與美的主題,也就是創作上的「世界共同語言」。

 1983年,丁紹光在美國「馬丁·路德金恩繪畫比賽」中獲頭獎。1986年2月,一位猶太裔畫廊業主,獨具慧眼,對丁紹光的畫「一見鍾情」,僅靠二千美元本錢,開始推銷丁紹光的西雙版納重彩畫。丁紹光的畫作,像魔術師一般,令美國人駐足關注,並給西方藝術節注入一股「興奮劑」。隨之,丁紹光的畫在美國市場一炮而紅,隨著丁紹光的身價水漲船高,他獨特的繪畫風格技法與藝術表現力開始令世界為之矚目。

 1990年,東京第一屆國際藝術展上,評出十四世紀至今最傑出的藝術家,他排名第29,是唯一上榜的中國畫家。1992年3月,佳士得中國19世紀——20世紀繪畫拍賣,他的作品《白夜》以220萬港幣售出,創中國在世畫家作品售價之最高紀錄。同年4月,他的絲網印版畫作品展在北京天安門革命歷史博物館舉行,成為唯一獲此殊榮的外籍華裔在世畫家。至今他已在世界各地舉辦了300多次個人畫展,作品被40多個國家收藏,連續三年被選為聯合國代表畫家,被美國五個大城市的市長授予特別獎,為國際畫壇舉足輕重的人物。

畫風日漸成熟 交融中西文化

 他創作的「母性」被聯合國世界聯合會選定為「1994年國際家庭年」的紀念郵票。這幅作品的主要形象是一個坐著的母親低頭注視懷抱中的女孩,表現了母親對孩子無所求的親情和奉獻所有的愛、散發著母親的光輝,從而凸現出強而有力的家庭印象。在此之後,聯合國決定:1995年聯合國成立五十三年人權年,將丁紹光創作的版畫「人權之光」,作為聯合國出版「人權宣言」紀念郵票的首日封。這幅作品圖案明快亮麗,在燦爛的陽光下,不同膚色的婦女、兒童與從他們手中飛出的象徵自由與吉祥的白鴿,組成美麗寧靜的世界,充分表達人們對人權精神普照全球的渴望,以及人們對世界和平、人類互信、互愛理念的不懈追求。在此期間,他還多次赴日本、法國、台灣地區舉辦畫展,各地藝術家趨之若鶩前往參觀,掀起「丁紹光畫作收藏熱」。

 最近5年來,丁紹光的繪畫風格更加成熟,他從1980年起居住於美國,多種條件使他的藝術獲得了發展。他說,在中國時的畫作還是「非常中國」,到了美國之後,繪畫觀念和題材都有了很大的改變。他的「重彩畫」還是採用傳統的熟宣創作,材料也包含了丹青石綠,當然在美國,他也採用其他西方的油彩、膠彩等原料進行創作,「最後的效果才是我所考慮的」。以題材來說,背景比過去豐富得多,「這些題材來自世界各地」:有非洲的面具、埃及的金字塔藝術、瑪雅的神秘圖象、泰國的佛寺繪畫等。

 丁紹光一直是一位敢於向自我挑戰,結合中國傳統藝術與西方現代藝術的完美型藝術家,也因為他的作品體現民族風格與世界文化內容的交融,才會讓聯合國世界聯合會連續五年選中他的作品向全球發行郵票,用以宣傳聯合國宗旨和憲章精神,被譽為是「聯合國憲章理想的真正象徵,現代東方藝術的真正傳播者」,成為亞洲藝術家群中,唯一連續多次被聯合國選為代表畫家的第一人,足見其畫作影響之宏遠,更令人看出這位藝術家對和平與愛的真切實踐。

相關新聞
第十一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2009-03-21) (圖)
黃金富熱衷鑽研發明 倡議中國專利版權法 (2009-03-21) (圖)
丁紹光精工線條中西合璧 創造真善美的理想世界 (2009-03-21) (圖)
堅守理想 畫出大美 (2009-03-21) (圖)
丁紹光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唐乃勤 從投資物業到開發能源業 奮鬥奠基業 (2009-03-21) (圖)
開採煤層氣環保項目 (2009-03-21) (圖)
唐乃勤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黃金富熱衷鑽研發明 倡議中國專利版權法 (2009-03-21) (圖)
每天檢討 乃成功之父 (2009-03-21) (圖)
黃金富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古潤金富而有德 德富財茂 愛國華商善心演繹完美人生 (2009-03-21) (圖)
建一百所希望小學的夙願 (2009-03-21) (圖)
古潤金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朱俊豪時刻作好準備 引領時尚潮流 (2009-03-21) (圖)
虔誠教徒 童軍領袖 (2009-03-21) (圖)
朱俊豪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劉麗卿與眾不同 優勝過人 建基穩健 執著追求 (2009-03-21) (圖)
管理經驗 摸索學習 (2009-03-21) (圖)
劉麗卿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