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天檢討 乃成功之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金富與夫人熱心公益,曾擔任東華三院總理多年。

 黃金富是國際公認的成功發明家,他強調最重要是不怕困難和失敗,遇到難解決的問題不要輕易放棄,他說:「失敗乃成功之母,每天檢討乃成功之父」,常鼓勵他要堅持努力,不斷鑽研嘗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在發明的過程中也曾經歷很多困難和失敗,失敗可以給我累積寶貴經驗,只要避免犯同樣的錯誤,總有一天會成功的。我們更可將問題轉化為我們努力的原動力,我們才可以一天比一天進步,最終將問題解決,成為一個解決問題的專家。」黃金富自豪地說。

 創意永不停步的黃金富很鼓勵員工工餘進修,他指出一個人學習多了知識,對工作有幫助。「平日我也愛跟員工聊天,從中了解員工的強項、興趣及意願,以便能在工作安排上作出適當的調配,多給機會年輕人,為公司培養新一代,對公司的業務發展和員工個人前途都有莫大益處。」他知人善任地管理,既懂得發掘千里馬,又關心員工前途,是一個難得的好老板。

 黃金富又舉例以前的星光電訊,在管理層中有不少年輕人,他們一般都只有數年工作經驗,但最需要的就是別人給予機會;「年輕人幹勁十足,初生之犢不畏虎,只要多溝通,多提點他們,循序漸進將他們培養成為公司最寶貴的資產。」

 黃金富坦言自己的性格特點是在工作上從不斤斤計較,因為知識及經驗永遠是屬於自己的,沒有人能奪走。「以前年輕時做推銷員,每日工作十多小時,就算現在公司上了軌道,我仍然每天上班,一有空閒時間都會構想發明的點子,目的是不讓腦筋停下來,保持頭腦處於最佳狀態,做事自然得心應手,水到渠成。」這種保持頭腦處最佳狀態的方法,使他能跟上科技發展和社會形態的轉變,在業務上作出配合,從以前創辦星光電訊集團做傳呼機生意,到今天經營的銀聯手機支付、信用卡防盜系統及互聯網相關業務,都是很有發展潛力的生意。

愛國愛港慈善家

 黃金富熱心公益,樂於回饋社會,曾擔任香港東華三院總理。他認為傑出華人應在華人社會中有突出表現,成就不應在於賺多少錢,最重要是對社會作出貢獻,獲得社會各界認同,有抱負,熱心公益事業,關愛弱勢社群,願意承擔企業責任,愛國愛港,謙厚誠實,對事物有獨特見解,不會隨波逐流。

相關新聞
第十一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2009-03-21) (圖)
黃金富熱衷鑽研發明 倡議中國專利版權法 (2009-03-21) (圖)
丁紹光精工線條中西合璧 創造真善美的理想世界 (2009-03-21) (圖)
堅守理想 畫出大美 (2009-03-21) (圖)
丁紹光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唐乃勤 從投資物業到開發能源業 奮鬥奠基業 (2009-03-21) (圖)
開採煤層氣環保項目 (2009-03-21) (圖)
唐乃勤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黃金富熱衷鑽研發明 倡議中國專利版權法 (2009-03-21) (圖)
每天檢討 乃成功之父 (2009-03-21) (圖)
黃金富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古潤金富而有德 德富財茂 愛國華商善心演繹完美人生 (2009-03-21) (圖)
建一百所希望小學的夙願 (2009-03-21) (圖)
古潤金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朱俊豪時刻作好準備 引領時尚潮流 (2009-03-21) (圖)
虔誠教徒 童軍領袖 (2009-03-21) (圖)
朱俊豪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劉麗卿與眾不同 優勝過人 建基穩健 執著追求 (2009-03-21) (圖)
管理經驗 摸索學習 (2009-03-21) (圖)
劉麗卿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