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潤金富而有德 德富財茂 愛國華商善心演繹完美人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僑辦主任李海峰為古潤金頒發改革開放30年華商特別貢獻獎

——完美集團董事長古潤金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楊霞

 祖籍中山的大馬華人古潤金,以「天下為公」的博愛胸襟孜孜追求著完美人生價值的真諦,並始終活躍在「中華民族和諧共進」的大舞台上。他所創辦的完美集團在中國投資15年來,傾情捐助了180多項社會公益事業,在中國大陸的各類捐款已逾1.8億元人民幣。古潤金所推行的「善循環」不僅締造了自己的「完美人生」,還給社會、給他人創造了一個實現完美人生的平台。

大馬華人的「慈善經營」秘訣

 完美(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在15年的時間裡,從幾百平方米的小廠、八九名員工,發展到今天擁有三十家分公司、設立五家國際經營機構的直銷巨頭。其成功秘訣之一是完美集團董事長古潤金充分運用了「中國理念」的「慈善經營」戰略。有人說,完美的發展可以說是福氣如影相隨。但實際上正應了一句話,那就是「小財靠智,大財靠德」。

 身為完美公司董事長的古潤金表示,公司之所以取名為「完美」,是因為世界上並沒有真正「完美」的東西,但我可以無限接近完美。在完美公司創業之初,古潤金就立下了「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產品的理念沒有改變;為經銷商提供事業發展機會的理念也沒有改變;堅持在中國投資、長遠發展的理念更沒有改變」的承諾。

 在1994年完美中國公司開業的第一天,古潤金就為中山博愛醫院捐款6萬元,這也是完美公司善的開始。在大陸投資之初,古潤金就把「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定為與「誠信經營,永續經營」同樣重要的兩大企業理念。在闡述自己的公益理念時,他這樣講:「做企業的,表面目的是賺錢,但賺了錢之後都面臨一個深層問題:即怎樣用錢。這就涉及三個方面,個人、他人、社會。我用賺的錢回報社會,幫助他人,人們會更容易認同你的事業、接受你的產品,進而促進產品銷售,讓你賺更多的錢。這就是我經常對公司員工提起的『捨得』的道理。」他認為,身邊的人得到快樂,我們也得到快樂,互相扶持,就可以擁有一個和諧的社會。

海外華商的故鄉情

 15年前,回祖輩家鄉二次創業只為了要多賺一點錢而已,從沒想過現在完美公司連續幾年繳稅超億元,在中山市排第一名,繳稅額高達8億。回首完美中國15年走過的風雨路,古潤金也是感慨良多:「正如中國改革開放經歷了風風雨雨一樣,完美公司一路走來,也並非風平浪靜。在企業最為困難的時候,我們依然對中國充滿了信心,相信中國政府的智慧,相信這片我的祖先生活過的熱土。」

 現在,古潤金一年中有7個月是在中國大陸的。「作為海外華人,我們一直關注著中國的發展,畢竟中國是我們祖輩生活的地方。我爺爺是在舊中國最貧困落後的時候被『賣豬仔』到南洋,而他的孫子在新中國改革開放、日漸富強之時回到家鄉二次創業,搭乘改革開放的『順風車』,受惠於中國政府為僑資企業營造的便利營商環境,才使得完美公司的事業蒸蒸日上。」古潤金感慨地說。

做個快樂的種樹人

 記得李嘉誠說過:「強者特別要學習聆聽弱者無聲的吶喊,沒有憐憫心的強者,不外是庸俗匹夫。」古潤金就是懷著這樣一顆憐憫之心,連續做了15年的慈善事業。回憶當初剛回家鄉創業的善舉,他感慨到:「我那個時候不是很有錢,捐錢的時候大家有一種看法,說古總是不是作秀,後來連續捐了15年,他們才說我是真正做慈善、做公益的」。

 探尋古潤金各項善舉的背後是有一顆善心,而且這顆善心是在小時候就種下的善因。「我也曾經貧困過,我是在華僑資助的學校裡免費完成學業的,是因為那些愛心慈善人士的幫助,我才有了現在的成績。可以說,是他們種了樹,我才可以在大樹下乘涼。現在,我有能力種樹了,我希望能夠多栽種一些樹,讓後人也可以乘涼。我是懷著感恩的心來做慈善的。回到我的家鄉能夠做好事,心靈上很舒暢。」

 古潤金還認為從事慈善活動,不應簡單地理解為一次性為慈善機構捐了多少錢,更在於對慈善的一種深切認知和持久責任。他十年如一日,關注希望工程,共捐贈了72所希望學校;9年來投入1200多萬元堅持「母親水窖」工程,致力於解決西部乾旱地區缺水工程。「完美百城千店萬人獻血活動」也是持之以恆走過了十年,無償鮮血累計10萬人次,鮮血總量2000萬毫升。

 在古潤金的帶領和參與下,完美集團在2008年不但繼續了「希望工程、母親水窖、無償獻血、健康快車、完美慈善行」五大傳統慈善公益活動體系,而且在抗震救災中以效率、救助深度和賑災延續性等方面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直銷業甚至是整個中國企業界的佼佼者。

相關新聞
第十一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2009-03-21) (圖)
黃金富熱衷鑽研發明 倡議中國專利版權法 (2009-03-21) (圖)
丁紹光精工線條中西合璧 創造真善美的理想世界 (2009-03-21) (圖)
堅守理想 畫出大美 (2009-03-21) (圖)
丁紹光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唐乃勤 從投資物業到開發能源業 奮鬥奠基業 (2009-03-21) (圖)
開採煤層氣環保項目 (2009-03-21) (圖)
唐乃勤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黃金富熱衷鑽研發明 倡議中國專利版權法 (2009-03-21) (圖)
每天檢討 乃成功之父 (2009-03-21) (圖)
黃金富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古潤金富而有德 德富財茂 愛國華商善心演繹完美人生 (2009-03-21) (圖)
建一百所希望小學的夙願 (2009-03-21) (圖)
古潤金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朱俊豪時刻作好準備 引領時尚潮流 (2009-03-21) (圖)
虔誠教徒 童軍領袖 (2009-03-21) (圖)
朱俊豪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劉麗卿與眾不同 優勝過人 建基穩健 執著追求 (2009-03-21) (圖)
管理經驗 摸索學習 (2009-03-21) (圖)
劉麗卿個人名片 (2009-03-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第12屆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