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薄熙來:中央3號文件 領航重慶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澳門主要媒體高層赴渝參訪團」與重慶市政府官員合影。本報重慶傳真

——晤港媒談城鄉統籌 冀渝港合作再攀高峰

 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今天下午會見到訪的「香港澳門主要媒體高層赴渝參訪團」時表示,中央3號文件(《國務院關於推進重慶市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的若干意見》)對重慶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並將成為重慶今後幾年社會經濟發展的總綱。此外,重慶將把香港作為對外開放的窗口,相信渝港兩地合作將迎來另一個新的發展高峰。

 薄熙來指出,中央3號文件對於發展中的重慶非常重要,它既有開放的內容,也有改革的內容,對重慶城鄉統籌改革試驗區起了重要的作用。3號文件不僅對重慶有了準確的定位,也有具體措施。目前,重慶市委、市政府正努力將3號文件的各項舉措落到實處,並將其作為重慶今後幾年社會經濟發展的總綱。

三大定位 力挺民生

 薄熙來說,07年胡錦濤總書記為重慶作出了「314」總體部署,給重慶提出了三大定位:即建成長江上游的經濟中心、西部地區的重要增長極和統籌城鄉發展的直轄市。

 今年1月,國務院出台3號文件,就是為重慶做實這三大定位。3號文件的一系列政策,契合重慶的發展實際,符合廣大幹部群眾的願望,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重慶的厚望和關愛。3號文件是一套系統完善的大政策,其全面落實之日,就將是重慶經濟騰飛之時。

妙解山城 起伏生動

 在談到重慶如何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時,薄熙來介紹說,去年年初重慶市領導班子已注意到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變化,有針對性地啟動了一些措施。從目前情況看,這些措施是有成效的。此外,重慶提出的「五大重慶」(宜居重慶、暢通重慶、森林重慶、平安重慶、健康重慶)建設都是與民生有關,譬如上千萬平米的危舊房改造,既保障了民生,又拉動了經濟。

 針對香港媒體提出「今後重慶與香港方面的合作」時,薄熙來表示,重慶歷來重視與香港之間的合作。

 目前,渝港兩地在高新科技、旅遊服務、房地產開發等方面,已經開展了不少合作。

 薄熙來還說,重慶和香港都是山城,有起伏有變化,很生動。香港人多繁華,但不塞車,重慶要很好地學習。在對外開放上,重慶將把香港作為窗口,而重慶的經濟發展亦給香港企業提供了巨大的商機。渝港兩地合作從發展的勢頭看,必將迎來一個新的高峰。 ■本報記者張曉玲、徐家強、張蕊、仇漩 重慶23日電

相關新聞
助港抗金融危機 CEPA6料提前簽 (圖)
在粵港企享多項國民待遇 (圖)
在粵港企可享國民待遇(部分)
新醫改惠及港醫 多點執業將合法 (圖)
歷年CEPA補充協議一覽
廣東今年重點開放領域
薄熙來:中央3號文件 領航重慶發展 (圖)
「五大重慶」建設 蘊含億萬商機 (圖)
「五大重慶」藍圖概況 (圖)
主政兩心願 渝人強身兼健腦 (圖)
電話網絡售票? 鐵道部否認 (圖)
中鋁前董事長肖亞慶 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圖)
國慶60周年安保 沿用京奧模式
身陷「含毒門」 強生降價促銷
粵推新政 高官講話限90分鐘
三大超強颱風 或正面襲粵閩浙
胡奧倫敦峰會議題披露 (圖)
中美對話新機制 或升至副元首級
中方對峰會5點期待
央行:若IMF發債 中方考慮購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