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對話新機制 或升至副元首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4]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3日電】雖然「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與之前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只有一字之差,但北京國際問題專家指出,新的機制可能會令中美對話升級。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美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肖煉指出,「戰略經濟對話」強調的就是經濟問題,而「戰略與經濟對話」除了經濟問題以外,還涉及政治、軍事、外交等關乎戰略的話題,包括天氣變化、氣候變化。

改由美國務院實施

 肖煉認為,過去的「戰略經濟對話」是由美國財政部主持的,而「戰略與經濟對話」,按照希拉里的說法,應該由美國國務院來實施。按照這種說法,經濟戰略對話有可能要升級,上升到兩國副元首的級別。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馬振崗表示,從希拉里的訪問來看,美國要將這種對話機制繼續下去的意向很明顯,而且想提高對話的規格,推出一個新的方案。他說,中美之間大的方向和決策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肯定中美之間的對話還要向更高級別發展。馬振崗認為,負責這個新機制的中美官員,至少應該是國家元首的代表,是由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親自任命的。

相關新聞
助港抗金融危機 CEPA6料提前簽 (圖)
在粵港企享多項國民待遇 (圖)
在粵港企可享國民待遇(部分)
新醫改惠及港醫 多點執業將合法 (圖)
歷年CEPA補充協議一覽
廣東今年重點開放領域
薄熙來:中央3號文件 領航重慶發展 (圖)
「五大重慶」建設 蘊含億萬商機 (圖)
「五大重慶」藍圖概況 (圖)
主政兩心願 渝人強身兼健腦 (圖)
電話網絡售票? 鐵道部否認 (圖)
中鋁前董事長肖亞慶 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圖)
國慶60周年安保 沿用京奧模式
身陷「含毒門」 強生降價促銷
粵推新政 高官講話限90分鐘
三大超強颱風 或正面襲粵閩浙
胡奧倫敦峰會議題披露 (圖)
中美對話新機制 或升至副元首級
中方對峰會5點期待
央行:若IMF發債 中方考慮購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