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民考官」治吏成效顯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陝「民考官」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社會調查專案,正在接受群眾投票。

 不久前結束的陝西省2008年度目標責任考核,以特別的「民考官」方式,並採取年度目標責任、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廉政建設「三位一體」考核辦法,收到了整頓吏治的明顯成效,促進了陝西經濟快速發展。在實際考核中,還讓普通群眾參與政府工作滿意度調查。

 據陝西省目標責任考核辦公室副主任王德民介紹,以「跳起來摘桃子」(主動抓機遇,爭取更高成績)為標準制定各廳局和地市的考核任務,且對全省1,400多名廳級幹部統一測評,頭一年就把「治懶」、「治散」問題解決了。王德民認為,目標責任考核對幹部「促進作用非常非常大」,過去幹多幹少一個樣,不知道怎樣提高政府工作的整體效應,也找不到制度保障。考核就是要讓陝西的官員人人有擔子,個個有責任,讓每個幹部都感到官難當。

讓群眾參與監督

 考核領導小組第一組長由省委書記趙樂際擔任,組長由省長袁純清擔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趙正永和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李錦斌擔任副組長,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委組織部,辦公室主任由組織部長李錦斌親自兼任。

 記者了解到,陝西從2007年6月開始實施目標責任考核,並積極調研國外、國內其他省和省內的做法,博採眾長,兼收並蓄,制定了「三位一體」的考核新法。考核法中,分值權重最高的兩類指標,首先是經濟發展,生產總值、財政收入、招商引資等6項指標,佔總權重的32%;其次是人民生活,包括居民收入、城鎮就業、社會保障和民生八大工程4項指標,佔權重的23%,兩項加起來達到55%。可以說年度大考能不能過關,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將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在實際考核中,還讓普通群眾參與政府工作滿意度調查。

經濟是考核重點

 陝西作為全國唯一實行「三位一體」考核法的省份,獲得巨大成功。2007年陝西各項經濟社會指標突飛猛進,創歷史新高。2008年在地震、金融危機的情況下,陝西經濟增長仍為西部最快、全國第四,可謂迎難而上,一枝獨秀。2009年制定了13%的增長目標,與內蒙古並列全國第一。王德民認為,這些成績的取得與實行目標責任考核有很大關係。 ■本報駐陝西記者熊曉芳西安電

相關新聞
助港抗金融危機 CEPA6料提前簽 (圖)
在粵港企享多項國民待遇 (圖)
在粵港企可享國民待遇(部分)
新醫改惠及港醫 多點執業將合法 (圖)
歷年CEPA補充協議一覽
廣東今年重點開放領域
薄熙來:中央3號文件 領航重慶發展 (圖)
「五大重慶」建設 蘊含億萬商機 (圖)
「五大重慶」藍圖概況 (圖)
主政兩心願 渝人強身兼健腦 (圖)
電話網絡售票? 鐵道部否認 (圖)
中鋁前董事長肖亞慶 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圖)
國慶60周年安保 沿用京奧模式
身陷「含毒門」 強生降價促銷
粵推新政 高官講話限90分鐘
三大超強颱風 或正面襲粵閩浙
胡奧倫敦峰會議題披露 (圖)
中美對話新機制 或升至副元首級
中方對峰會5點期待
央行:若IMF發債 中方考慮購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