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備戰G20 力爭金融話語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岐山等高調論「變」 暗示有意買IMF債券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27日電】隨著倫敦G20峰會臨近,王岐山、周小川、謝旭人等多位中國財經高官,紛紛高調提出國際金融秩序改革和發展的系列新主張。此間觀察家認為,中國政府高層團隊在G20峰會前夕如此頻密、高分貝地釋放中國聲音,這在以往中國迎接國際重要會議時實屬罕見,顯示了中國積極備戰G20峰會、力爭更多國際話語權的努力,亦折射出中國領導人在G20峰會上政策宣示的可能方向。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全球經濟金融秩序中舉足輕重,而在IMF中掌握多少話語權,則由投票權份額來衡量。

入會貢獻大小 倡以人均GDP計

 對此,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7日在《泰晤士報》發表文章,明確對IMF特別提款權(SDR)份額制度提出改革建議,指IMF應按照人均GDP高低來要求各國對IMF的貢獻大小,而不應依照外匯儲備規模,因為「這麼做不現實,也不公平」。

 根據IMF規則,由於重要提案需要獲得85%的投票權才能通過,這讓擁有約17%投票權的美國在IMF重大議題決策上具有「一票否決權」。而中國僅為3.66%,這和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極不對稱。

 王岐山表示,中國願意買入IMF發行的債券,為擴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金庫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他還稱,如果IMF基於配額的貢獻無法滿足迫切需求,可以發行債券,中國將是這些債券的買家之一。

擬購私募債券 解決貿易融資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胡曉煉也在本周有關胡錦濤主席赴英參加G20峰會的吹風會上表示,中國積極支持IMF探討採用創新的方式來融資,特別是在當前金融危機的情況下,一個更高效率的融資方式,可以更有效地補充IMF資金不足的問題。

 同時,中國強調將加強與世界銀行的合作,以擴大中國的影響力。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李勇透露,為解決國際金融危機造成的貿易融資困難,中國已與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就購買其私募債券用於貿易融資初步達成一致。

相關新聞
中國備戰G20 力爭金融話語權 (圖)
直抒戰略訴求 北京明確表態
財金高官近期言論一覽
周小川:中國經濟下滑已受控
德銀:超主權貨幣 助消貿易失衡
英外相:單極世界將在倫敦終結 (圖)
福布斯:「摑了美國政策耳光」
賈慶林:認清達賴集團分裂本質 (圖)
十一世班禪藏文開場願繼承護國利民傳統
班禪講話贏掌聲 外媒齊聚焦 (圖)
兩岸首合辦 世界佛教論壇今開幕 (圖)
德媒煽動「肢解中國」海外華人狠批
滬世博會門票開售 (圖)
佛教論壇不邀達賴 (圖)
0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今登場
民進黨市長歷史性晤大陸官員 (圖)
連戰盼出席海峽論壇 (圖)
粵取消「五一」長假
京奧期間 公安拘35恐怖分子
贛閩兩巴士車禍釀38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