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抒戰略訴求 北京明確表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27日電】近期中國財經高官頻頻高調建言世界金融危機下的國際經濟秩序和對策,引起外界關注和專家熱議。雖然有關專家認為中國目前仍需韜光養晦,但在不少學者看來,中國在G20會議前「指點江山」,既是經濟利益驅使,也是戰略訴求使然。

 針對包括周小川撰文公開建言「取代美元」等一系列事件,時事評論員杜平今日在其博客中發表文章指出,全球金融危機爆發至今,中國的全球戰略態勢似乎已發生重大變化。其顯著特點是,中國開始以坦然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戰略訴求和戰略目標,不再刻意去掩飾或迴避,也不再過於顧忌外部世界的雜音。

 杜平認為,與過去20年韜光養晦的姿態相比,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重大轉折。它不僅表明中國政府對內外局勢了然於胸,對困難、機遇和趨勢有清醒的認識,而且更預示著,在已經啟動的國際秩序重組的過程中,中國將不再像過去那樣深藏內斂,而是當仁不讓地承擔起與本身實力相對稱的角色。

憂美債安全 料再向華府施壓

 此外,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李向陽接受本報訪問時亦表示,中國提出希望通過漸進的方式放棄以美元為主的國際貨幣體系,是對美國的一種警告。他預料,在G20峰會上,中國領導人可能再次向美方強烈表達對中方資產的擔憂,並要求美方採取具體措施。

 不過,中國銀行全球金融部高級分析師譚雅玲則認為,根據目前的實力,中國不應在G20峰會上「挑大樑」。在這場金融風暴當中,把自己的位置擺得越高,可能付出的代價和承擔的責任也會更多。

相關新聞
中國備戰G20 力爭金融話語權 (圖)
直抒戰略訴求 北京明確表態
財金高官近期言論一覽
周小川:中國經濟下滑已受控
德銀:超主權貨幣 助消貿易失衡
英外相:單極世界將在倫敦終結 (圖)
福布斯:「摑了美國政策耳光」
賈慶林:認清達賴集團分裂本質 (圖)
十一世班禪藏文開場願繼承護國利民傳統
班禪講話贏掌聲 外媒齊聚焦 (圖)
兩岸首合辦 世界佛教論壇今開幕 (圖)
德媒煽動「肢解中國」海外華人狠批
滬世博會門票開售 (圖)
佛教論壇不邀達賴 (圖)
0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今登場
民進黨市長歷史性晤大陸官員 (圖)
連戰盼出席海峽論壇 (圖)
粵取消「五一」長假
京奧期間 公安拘35恐怖分子
贛閩兩巴士車禍釀38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