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進黨市長歷史性晤大陸官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南市長許添財(右二)致送台南市鑰匙給廈門市長劉賜貴(左二),歡迎他常來常往自由進出台南市。本報記者黃若紅 攝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黃若紅台南27日電】民進黨籍的台南市市長許添財,27日與到訪的廈門市市長劉賜貴進行了面對面的親切交流,這是民進黨籍在職官員與中共地方官員的第一次歷史性會晤。雙方還承諾在未來創造更多的互訪交流機會。評論認為,此舉預示兩岸地市及政府交流交往邁向跨越黨派的新階段。

 許添財與劉賜貴在台南市大億麗致酒店會見廳會晤,主席台上「熱烈歡迎廈門市人民政府台南參訪團」的字句格外醒目。劉賜貴和許添財首次握手便一見如故。

賓主相見歡 兩地一家親

 許添財歡迎劉賜貴一行到訪,並對此感到非常榮幸及非常高興,稱「這是台南的光榮」。劉賜貴則回應說,兩地一家親,鄉親鄉誼鄉情情同手足。

 雙方對今次會面均有備而來。許添財率領台南市政府相關處室官員16人,與廈門市市長劉賜貴、副市長黃菱率領的參訪團一行24人,零距離親密接觸,互相交流,加深了解。

 賓主言談中,不乏對對方的讚美之詞。許添財讚廈門為大陸開放的成功典範,贏得國際性尊敬,並表達最高敬意。劉賜貴則讚揚台南重視環保重視城建,對許市長「肅然起敬」。

 此外,廈門台南兩市長都為共同擁有「鄭成功」這瑰寶而自豪,彼此認定兩市文化淵源很深,交流有基礎,前景很好。

 幾年來,廈門市連年派團參加台南市的鄭成功文化節,備受歡迎。今年,劉賜貴已收到許添財市長的邀約函,他更說:「現在我提前來了。」屆時,廈門將派出著名歌仔戲團到台為台南鄉親表演。

劉市長邀約海峽論壇

 劉賜貴亦同時誠邀許添財率團參加5月份在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他說:「就作為對我這次來訪的回訪吧,親戚越走越近。」許添財也熱情回應,承諾將有台南東方藝術團和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一行40多人前去廈門助興。

 台南議會黃郁文議長宴請了參與會面的兩市賓客,並祝賀歷史性見面的成功。該市國民黨籍市議員王家貞表示,無論就歷史文化或經濟交流各個面向來看,台南與廈門的積極來往、互動交流饒富深意。未來他將以記者會等方式表達民意的盼望。

 「擴大交流,增進了解,共商發展」是今次會面的主題。許添財和劉賜貴均表示,這次會面是兩市交流的歷史新起點。未來兩市將繼續加強在經貿、文教、產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台南最高禮遇贈客人

 會見結束時,劉賜貴與許添財互贈禮品都頗為用心並意味深長。劉賜貴精選了許添財生肖郵票相贈並送了廈門精美工藝品「五牛圖漆線雕」,預祝兩市牛年吉祥。而許添財就贈送了台南市鑰匙給劉賜貴,歡迎他常來常往自由進出台南市,他說,這是台南市給予客人的最高禮遇。

相關新聞
中國備戰G20 力爭金融話語權 (圖)
直抒戰略訴求 北京明確表態
財金高官近期言論一覽
周小川:中國經濟下滑已受控
德銀:超主權貨幣 助消貿易失衡
英外相:單極世界將在倫敦終結 (圖)
福布斯:「摑了美國政策耳光」
賈慶林:認清達賴集團分裂本質 (圖)
十一世班禪藏文開場願繼承護國利民傳統
班禪講話贏掌聲 外媒齊聚焦 (圖)
兩岸首合辦 世界佛教論壇今開幕 (圖)
德媒煽動「肢解中國」海外華人狠批
滬世博會門票開售 (圖)
佛教論壇不邀達賴 (圖)
0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今登場
民進黨市長歷史性晤大陸官員 (圖)
連戰盼出席海峽論壇 (圖)
粵取消「五一」長假
京奧期間 公安拘35恐怖分子
贛閩兩巴士車禍釀38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