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暌違60載 兩岸軍方有望首度接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30日電】兩岸軍方在60年後,將有望首度在夏威夷進行首次面對面的交流與接觸。據台媒報道,受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邀請,大陸今年首度同意派遣現役解放軍,參加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APCSS)」8月在夏威夷舉辦的「跨國資深官員安研班(SEC)」。目前,台灣方面也正在考慮參訓人選。對此,中國國防部暫未有證實或回應。

 台灣《聯合報》報道稱,解放軍參訓名單不止一人,軍職、文職都有,其中還有一位女性。

兩岸軍人有望「同班」5日

 此前,曾有台灣媒體報道稱,台方將派遣至少中將層級的人員參與這項兩岸軍事學術交流會議。據稱,台「國防部」對參與這場國共兩軍首度接觸的交流態度相當積極,並擔心大陸軍方不願派代表參加,最近甚至私下請藍營立委透過管道促成對岸派遣軍官參會。

 台「國防部長」陳肇敏日前曾首度公開表示,島內軍隊未來將與大陸軍隊交流。他說,未來可望由退休將領、文職人員為優先與大陸接觸的對象,再擴至現役、軍職人員。

 隸屬於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智庫APCSS,每年都會舉辦二至三梯次的SEC和「跨國官員安研班(EC)」,邀請亞太國家和地區的中高階文武官員參訓,研討區域安全相關議題,以建立互信及聯繫管道。

 據報道,兩岸軍人有望共同參加的8月10日至14日展開第二梯次安研班,課程內容包括區域安全、跨國合作、危機處理、媒體訓練及恐怖主義等。

 北京知名專家洪源認為,如果有關報道屬實,兩岸軍事人員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進行的正常的接觸和交流,將是一個創新的舉措。

專家:兩岸可商共衛南海

 洪源說,將兩岸軍隊接觸作為軍事互信、和平誠意乃至和平統一的渠道和措施,以彌除兩岸的歷史隔膜,是有益的。但其同時指出,實際上,目前妨礙和阻撓兩岸進行全方位交流乃至國家統一的始作俑者仍然是美國,其次才是島內的「台獨」勢力。他說,如果在兩岸交流中排除美國因素,其進展將是驚人的。

 洪源建議,兩岸軍隊未來可以商議在南海問題、釣魚島問題上合作,協調意見和步驟,為了民族利益採取適當的共同行動;還可以在兩岸軍隊的海空無害化信號識別、敵意的消除等方面開展合作。但同時也應嚴防台灣島內某些勢力以「兩國論」作為接觸的前提與基礎。

相關新聞
暌違60載 兩岸軍方有望首度接觸 (圖)
金門戰役犧牲解放軍 專家倡兩岸聯修墓園
反登陸設施 金門將拆除
發展報告:西藏已建立市場體系 (圖)
拉薩降瑞雪 (圖)
瓊兩企業聚眾鬥毆 警方圍堵拘58人
台商痛打落網劫匪 被質疑違法 (圖)
央視新樓洗牆工人墜樓亡
黑龍江女學生吉隆坡失蹤
青島列車證實撞死一男子
山西臨汾高官無人敢當? (圖)
北京機構改革 27部門一把手到位
清華副教授失蹤 50人搜救未果
滇司機突昏迷 乘客急剎救險
穗國企女財務 挪670萬判9年
要求官員賣房 濰坊被指「媚商」
「暫住證」引退 粵推「居住證」 (圖)
修訂內容圍繞「五個轉變」
流動人員管理 納《珠三角發展綱要》
中國千萬富翁 今年料達3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