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動人員管理 納《珠三角發展綱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廣州30日電】作為中國外來人口第一大省,廣東流動人員的管理狀況一直弊病多多。2006年3月至7月,廣東省人大內司委組織部分省人大代表並會同廣東省綜治辦、廣東省公安廳等部門組成調研組,對廣東省流動人員管理工作現狀和存在問題進行了調研。調研結果顯示,由於常住的流動人員群體在參與社會管理、享受政治權利、獲得社會分配等方面與戶籍人口存在較大差異,當其合理或不合理的訴求得不到滿足,就可能引發成為群體性事件。

管理不善引發社會問題

 據統計,近兩年來相繼發生的廣州市湖南攸縣籍出租車司機罷駛事件、深圳市「1.19」娛樂場所從業人員鬧事事件、東莞市塘廈「6.14」摩托車非法營運鬧事事件等都是流動人員組織參與。同時,流動人員違法犯罪問題也十分突出,在全省抓獲的犯罪嫌疑人中流動人員佔70%以上。

 廣東省人大內司委主任梁燦盛對此就表示:「流動人員的數量不斷增加,對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也指出,現行《條例》確立的暫住證制度已經不能適應流動人員服務管理的需要,修訂勢在必行,也非常重要。

 據了解,近年來流動人員服務管理工作日益受到重視,新鮮出爐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也將有關「改革和調整戶口政策,逐步將外來人口納入本地社會化管理」、「全面推行居住證及『一證通』制度,加強流動人口管理與服務」等納入規劃目標。

相關新聞
暌違60載 兩岸軍方有望首度接觸 (圖)
金門戰役犧牲解放軍 專家倡兩岸聯修墓園
反登陸設施 金門將拆除
發展報告:西藏已建立市場體系 (圖)
拉薩降瑞雪 (圖)
瓊兩企業聚眾鬥毆 警方圍堵拘58人
台商痛打落網劫匪 被質疑違法 (圖)
央視新樓洗牆工人墜樓亡
黑龍江女學生吉隆坡失蹤
青島列車證實撞死一男子
山西臨汾高官無人敢當? (圖)
北京機構改革 27部門一把手到位
清華副教授失蹤 50人搜救未果
滇司機突昏迷 乘客急剎救險
穗國企女財務 挪670萬判9年
要求官員賣房 濰坊被指「媚商」
「暫住證」引退 粵推「居住證」 (圖)
修訂內容圍繞「五個轉變」
流動人員管理 納《珠三角發展綱要》
中國千萬富翁 今年料達3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