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貨幣互換如何運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於今年一月底曾簽訂2,000億元人民幣的貨幣互換協議。據了解,兩地設立貨幣互換安排協議,有助監管機構為應付金融危機而採取的聯合行動。首先,當一方貨幣因短暫流通性出現結算問題、令匯率波動受壓時,協約的另一方便以掉期形式提供己方貨幣予對方,並在期滿後歸還。金管局及央行會於對方體系內開設代理戶口,以方便向商業銀行設於另一方的分支機構提供短期流動資金。

 其次,為兩地有資金需要的商業銀行提供資金。有資金需要的銀行可於本地呈交抵押品、而於另一地獲取流動資金。例如本港銀行於內地開設的分、支行出現人民幣資金緊絀情況時,該銀行在香港的總行可向金管局呈交抵押品,經當局審批後,便可透過央行之「手」,提供流動資金予港銀的內地分行以解燃眉之急;同樣,內銀於本港遇上流動資金不足時,亦可採用相同的方法獲取資金。同時,亦有助日後落實的人民幣貿易結算的推行。

相關新聞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各界對人民幣結算反應
金融貿易先受惠 帶動整體就業 (圖)
兩地貨幣互換如何運作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衛蘭寄情錄音 婉拒記者採訪
專家指史可雋電腦曾存11淫照 (圖)
拒付120萬元裝修費 吳鎮宇敗訴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郵輪遊歐美重災 擬拓亞太市場 (圖)
旅遊收益年增11.7% 澳紐客花錢最豪
08年各地訪港過夜客消費額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海關去年及今年首3個月破私煙案宗數
譚偉豪選費無超支 莫乃光敗訴 (圖)
冒用長者八達通 惡女咬港鐵職員 (圖)
受賄助申馬主 遴選會員涉虛報 (圖)
扮驅鬼非禮少女 風水師重囚2年
疑煙頭引火 貨車燒毀
南亞初生嬰昏迷送院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