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歌詩達郵輪集團看好亞洲地區發展,今明兩年將加派旗下兩艘郵輪進駐香港、上海、天津及新加坡等地。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港人熱愛旅遊,對外遊保障亦愈趨重視。旅遊業議會昨向外遊旅行社發通告,建議為全港旅行社集體購買「綜合責任保險」,每宗索償額上限高達3億元,較現時的2,000萬元急增14倍,並罕有地將恐怖襲擊也列入受保範圍,議會正以問卷收集業界意向。旅議總幹事董耀中表示,計劃不單加大旅客保障,旅行社也可減少遇事時因難抵賠償而結業的危機。消委會支持有關建議,認為對旅客保障更全面。

 旅遊業議會早前委託怡安保險顧問進行「旅行業風險管理研究項目」,建議旅行社集體購買的綜合責任保險擴大保障範圍至公眾責任、旅遊產品責任、專業彌償及恐怖襲擊,其中公眾責任及產品責任每宗索償額上限高達3億元,較現時一般的保險只有2千萬元增加了14倍,而首次列入賠償範圍的恐怖襲擊,建議保額最多達3千萬元,至於專業賠償,保額達5千萬元。

降無法賠償而結業風險

 董耀中表示,恐怖襲擊亦列入受保範圍,可令保障範圍更全面,「最重要是旅行團在外時,如有甚麼意外,亦可由專業責任保險去協助解決,以往從來沒有包括恐怖襲擊項目。」

 是次提出的保險計劃,董耀中重申目前仍屬構思階段,他希望透過問卷調查可徵詢會員的意見,以供議會進一步分析,他坦言旅行社集體購買保險後,未來旅行團外遊時交通、住宿等配套都需符合一定標準才能獲保,變相確保旅客獲得更佳待遇,另一方面旅行團在外遇事時旅行社或面臨巨額索償,一旦實施集體保險,旅行社未能賠償而被迫結業的風險亦能降低。

消委憂保費轉嫁消費者

 至於責任保險保費來源,議會建議兩個方案,一是將外遊團向議會繳交所收團費的0.15%,每年約1,200至1,500萬元用作保費。另一方案,則是由一個中介機構承保,屆時每家旅行社仍可售賣具個別特色的旅遊保險產品,旅行社收取到的佣金百分比不會少於目前,保險公司需按旅遊保險的銷售額,向議會支付額外銷售酬金,議會將此額外酬金為會員支付綜合責任保險計劃的保費,此情況下旅行社無需額外支付任何費用。

 消委會支持旅遊業購買集體責任保險,擬議引入恐怖襲擊保障,比傳統保障更全面,不過該會也擔心,若議會最終決定以旅遊業賠償基金撥款作保費,一旦日後基金儲備減低,會令旅行社將保費轉嫁到消費者。

相關新聞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各界對人民幣結算反應
金融貿易先受惠 帶動整體就業 (圖)
兩地貨幣互換如何運作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衛蘭寄情錄音 婉拒記者採訪
專家指史可雋電腦曾存11淫照 (圖)
拒付120萬元裝修費 吳鎮宇敗訴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郵輪遊歐美重災 擬拓亞太市場 (圖)
旅遊收益年增11.7% 澳紐客花錢最豪
08年各地訪港過夜客消費額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海關去年及今年首3個月破私煙案宗數
譚偉豪選費無超支 莫乃光敗訴 (圖)
冒用長者八達通 惡女咬港鐵職員 (圖)
受賄助申馬主 遴選會員涉虛報 (圖)
扮驅鬼非禮少女 風水師重囚2年
疑煙頭引火 貨車燒毀
南亞初生嬰昏迷送院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